首页>检索页>当前

孩子性格内向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12-27 作者:郭利 来源:中国教育报

那天,有个家长忽然加我微信,要跟我聊聊女儿的问题。她的女儿上小学四年级,性格比较内向,可自尊心却很强。她上课时很少主动举手,如果老师叫她,她回答错了,没等老师说什么,她自己就先哭了。妈妈和她沟通多次都没有效果,想问问我,应该怎样面对这种性格内向的孩子。

我自己从小也是性格特别内向的女孩,儿子遗传了我的基因,从小胆子特别小,很少敢举手发言,更从不敢跟生人说话交流。我曾经为这个非常着急,也想了很多办法,但收效甚微。后来我想,这也不能全怪孩子,我自己就内向。后来,我试着做了以下的尝试。

首先是包容。我经常对他说:“你胆小内向,这个不怪你,因为妈妈就这样子,所以你的性格中带了我的基因,你不用为这个自卑。”

其次是尊重。内向的孩子有时越鼓励他可能越害怕,不如顺其自然。我对他说:“上课你爱举手就举手,不爱举手就不举手,咱们会了就行。当然遇到其他小朋友都不会的,咱们一定要举手,然后可以一鸣惊人。”

再其次是试错。孩子一错就哭,可能有两种原因,一种是抗挫折能力差,另一种是家长、老师对他要求高,无论做题还是做事,总是希望他别犯错,或者提醒他千万不能出错,让他对犯错特别敏感。对待这样的孩子,我们要允许他犯错,不仅口头上告诉他犯错没关系,行动上也一定要做到真的不去批评他犯的错误,做错一道题就错一道,谁不做错题呢?我们做家长的,也不要自己处处太完美了,什么都不错,这会给孩子很大的心理压力。家长甚至可以故意犯点儿错,然后告诉孩子:“你看妈妈也总出错啊,错了就改呗。谁都会出错的,出错越多,成长越快呢。”

最后是等待。孩子的性格是天生的,后天要想完善或者改变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和漫长的时间,我们做家长的千万不能着急,一定要慢慢来。你若着急焦虑,孩子也会不自觉地着急焦虑,反而欲速则不达。

性格内向的孩子,情绪容易受环境和别人影响,自尊心强,人际交往也稍差。并且因为社会和大多数人都喜欢外向开朗的孩子,所以大多数内向的孩子自我评价都低,抗挫折能力也随之不够强大,需要家长和老师更多地给予帮助和引领。

每个孩子都是造物主赐予我们最宝贵的礼物,他们是独一无二的,自然有着千姿百态的性格。内向的孩子敏感、善思、细心,通常更有思考力和创造力。理解他们的弱点,发挥他们的优势,让他们在平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感受到自己的成功和努力,相信他们的未来也一定会更加自信。

(作者单位: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育鹏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7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