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力打造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的坚强阵地

发布时间:2018-12-28 作者: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云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司局长笔谈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新时代教材体系研究和出版工作,建设好国家教材编辑出版的优秀品牌,打造国家教学资源研发中心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传播平台,努力把集团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和服务教育事业新发展新要求的重要力量。

一、发挥平台优势,努力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有新担当。首先要在深入学习、科学阐释、全面领会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一是充分发挥集团期刊集群、网站集群优势,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中国教育科学》《课程·教材·教法》《语言文字报》等重点报刊开设专栏,刊发专家解读文章,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等网站开设专题,持续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二是充分利用校园电影院线,建立在大中小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影片巡演长效机制,打造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型传播平台。三是结合教育出版传媒工作特点,组织推动学习贯彻工作深入教材编辑出版、电影院线、教学仪器、教育图书进出口等生产经营工作一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发挥主业优势,努力在构建新的教材体系上有新作为。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教材内容和教材体系。持续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和“马工程”教材编辑出版和推广使用工作,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和高中国家统编三科教材建设工作,做好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三科教材全覆盖工作和高中三科教材编写出版及使用培训工作。二是大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覆盖的教材内容体系。把立德树人作为教材建设的主线,融入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和规划,提高各级各类教材图书质量,打造国家级教材研发基地,以教材现代化服务教育现代化,为人才培养筑牢更高水平、更加科学的教材基础。三是加快发展“互联网+出版”,通过“网络赋能”,在推动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三、发挥党建优势,努力在推动集团改革发展上有新突破。一是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成立集团党委,明确人教社、高教社、语文社党组织书记和社长由一人担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积极稳妥推进集团总部和股份公司合署办公,不断完善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责权利相统一的体制机制。二是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坚持正确办企方向,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对各级各类纸质出版物和新媒体出版物严格把关,把牢意识形态关口,确保教育出版传媒意识形态阵地安全。三是持续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对集团总部和各企业巡视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整改到位。

四、发挥综合优势,努力在服务教育事业发展大局上有新贡献。一是主动对标重点工作。针对教育部工作要点和“写好奋进之笔”各项重点工作,在教师培训、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语言文字推广等方面,积极主动做好对接并抓好落实。二是主动承担重要任务。按照部里任务分工,制作好面向大学生的全国教育大会专题辅导课程。三是积极服务好国家战略。按照《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结合出版传媒工作实际,大力推动版权输出和国际交流合作,积极主动服务教育对外开放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发挥集团人才优势、资源优势,积极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