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艺术教育呼唤立体思维

发布时间:2018-12-30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四声部合唱《送别》、全班学生一起练习小提琴、画立体几何透视图……这是北京市三帆中学附属小学一个普通班的音乐课和美术课,却又与传统的艺术课堂有点不一样。

该校艺术主管史红云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开始,由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与北京市三帆中学附属小学共同实施了“新艺术教育对提高儿童创新能力研究项目”,选择三年级一个班级作为实验班,每周上两节美术课、两节音乐课,学习内容包括多声部合唱、小提琴基本技巧、素描石膏几何体基础知识、水彩画创作等。四至六年级将安排艺术鉴赏、手工制作、摄影、多媒体艺术创作等。“半年多来,学生们有了潜移默化的变化,自信心和表现力增强了,艺术潜力被挖掘出来了,学习关注度和成绩也有较大提高。”

在近日举行的“新艺术教育对提高儿童创新能力研究项目”新闻发布会上,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林强介绍,这个项目的总体课程由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奏家刘建民设计,邀请专业教师以及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部分教师组成科研团队,开展综合性艺术教育,包括音乐、美术、手工、多媒体设计等新型课程和教学方法。观察学生在创新能力和思维方面与其他接受普通音乐美术教育的同年级学生的差异,为今后全面推广创新艺术教育,全面提升小学生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打下研究基础。

“立体思维与创造力之间有很大的关系,通过新艺术教育的训练,使学生获得音乐空间和美术设计空间的想象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该项目课程理论的基础源于刘建民新著《沉思树:立体思维·创造力·艺术教育》,他认为,立体思维不仅体现在科学上,也体现在音乐与美术等艺术领域,因为音乐是物理(声波、震动),也是数学,通过学习音乐,锻炼听觉系统的辨识力,激发左右大脑的协调能力;而美术需要几何、数学、手工、光学等,创造任何物体(三维)都需要绘图,提早让孩子学习解决维度的方法是关键。孩子们只有学习这些技能,才能最终实现想象力。

“多年来,我们的教育只关注数理化的学习,培养了无数的专才,却忽视普及艺术教育,忽视培养跨学科、跨领域的通才。”刘建民呼吁,学校应该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个学生学习一门乐器,同时,通过新型音乐与美术教育方法,深入小学进行普及艺术教育的实践。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3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