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跷跷板树》的“惊奇”

发布时间:2018-12-30 作者:缇妮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同意!不同意!”听说要砍倒那棵大橡树,6岁的张恩同很生气,一边跺脚,一边举起两只手。12月22日,英国经典儿童剧《跷跷板树》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台下的小观众跟张恩同一样,完全沉浸在台上的故事里。

一个议事厅,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一场关于“生存与毁灭”的环境保卫战已经拉开序幕。一棵300多岁的古老大橡树,是否要为了建一个儿童游乐场而被砍掉?环保主义者杜志先生表示反对,并向大家阐述了计划实施后会给栖息在大树上的族群造成什么样的毁灭性后果。伴随着杜志先生一声声沉重的“想想吧,想想吧……”居民们默默换上了动物的服装,幕布拉开,随着欢快的鸟叫声,映入眼帘的是生机盎然、鸟语花香的森林和一棵巨大的、许多动物在此安家的老橡树,随后“兔子”从树洞中钻了出来,故事开始了……

除了好看的故事,剧中还有很多精彩的唱段。为了更好地使孩子们感受英式音乐、融入剧情,编曲、音乐制作赵一丁将唱段几番修正,忍痛将原本的八声部合唱改成了四声部,在橡树即将被砍倒的时候,所有的小动物手挽着手,齐心协力,共同演唱的“救救大树”使现场小观众感同身受、眼含泪光。为了使音乐更加丰富多彩,赵一丁在古典乐器配乐为主的前提下,还加入了一些爵士乐、摇滚元素,并为剧中每一只动物都配了音乐和乐器,比如兔子是单簧管,篱雀是短笛,松鸦是次中音萨克斯,猫头鹰是圆号……

该剧的形体设计由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青年教师刘美池担任,据她介绍:“英国原版作品中并没有舞蹈部分,此次在‘蝙蝠’这个角色上加入了少量舞蹈元素,他是一个随时戴着耳机听音乐热衷聚会的嘻哈青年,因此他的所有舞台动作都更具有动感和节奏感。”

司曙先生,松鼠;霍梅女士,画眉;卞复先生,蝙蝠……剧中角色是8个人物和8种动物,每位演员都同时饰演一个人类角色和一个动物角色,两种角色在行为习惯和情感表达上均不相同,对于演员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跷跷板树》是继《饼干小子》之后,中国儿艺与大卫·伍德进行的第二次合作。为了创排一部原汁原味的英式剧目,特邀英国儿童戏剧家亚当·斯坦福德(Adam Stafford)与儿艺优秀青年导演毛尔南共同执导该剧。

被誉为英国“国宝级儿童剧作家”的大卫·伍德(David Wood)在谈到这部戏的创作时说:“孩子天生喜欢动物。在剧场里,能够快速吸引孩子情感参与的场景就是当一个需要帮助的弱势动物角色上场的时候。橡树就像一个供生物生活的群落,他们有自己的生存体系和生活习性。当构想出一个吵闹熙攘的橡树群落,不得不暂时放下内部分歧而团结一心保卫家园的故事时,《跷跷板树》的雏形就开始显现了。”

当被问及“为儿童创作的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大卫·伍德列举了色彩、幽默感、故事情节等多种要素,但他更看重的是他8岁女儿的回答:“Suddenlies(惊奇)。”“惊奇”,即一些突然的转变或新鲜的元素,是吸引孩子迫切想要知道接下来发生了什么的神奇“吸引力”。

在大卫·伍德看来,在戏剧上实现“惊奇”的手段丰富多样,如引入新的角色、制造意外事件、运用音响效果、让角色展开思考等,总之,儿童戏剧中的“惊奇”是让儿童观众持续关注舞台上的每一个瞬间、与剧中的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的重要“法宝”。

大卫·伍德还喜欢强调一个观点:在所有的戏剧中,儿童戏剧是最重要的。它可以引导孩子在整个生命历程中获得快乐、走进剧场看戏。“但是我们不能理解为,做儿童戏剧就是培养未来的观众,我们所做的是当下的事业,因为孩子们在此刻就需要且值得欣赏戏剧。”他说。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3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