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一个有故事的老师

发布时间:2018-12-31 作者: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黄集实验小学 常猛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中秋节,我去师父于永正先生家里。师母递给我一本书,说:“这是你师父的书。”我双手接过书,用手抚了又抚,眼里含着泪花。

书的封面以淡黄为主色。左上角六个大字赫然入目——我的教育故事。右侧有三列文字:“我自以为我的教育不空虚,因为我有情。我的情无处不在。”“有情”,应该是先生教育生涯的一个注脚。在左右两边文字的中间,是一个人的背影,下面是他拖得很长很长的影子。他立在那儿,像一尊雕塑,又似一座丰碑。

这背影,应该就是师父吧!

《我的教育故事》辑录了先生根据回忆撰写的30篇教育故事,20余篇先生在生病治疗期间撰写、发表的有关小学语文教育的思考文章。

先生的这30篇教育故事,有真情,有真趣,有真智慧,蕴含着他对儿童教育的清晰认识,浸透着他对儿童极大的人文关怀,以及他的教育情怀和主张。

《洗头》这篇故事中,先生的学生张玲侠看到先生满头的白发,一下子伏在先生的肩膀上哭了。这是学生对老师的真情。先生为她洗头,鼓励她,帮她入队,让她参加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的落成典礼,成了她“人生中永载史册的大事”,也因此,让她有了自信。这是老师对学生的真情。

师生之间有了“情”作牵引,也就会在师生间建立一个“场”。在这个“场”里,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触动学生的心灵,从而让学生一点点发现更好的那个自己。

《故事中的故事》一文中,先生为了让躁动的学生安静下来,临时杜撰了一个故事。对孩子来说,这是有趣的。因为孩子都是喜欢听故事的。故事讲罢,全班学生哈哈大笑,犯了错的学生也不好意思再继续下去,而是在老师的引导下投入到学习中。我想,只有真的理解儿童的老师才会有这样的“创举”吧!

北宋哲学家张载曾说:“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可见,“趣”在孩子们的学习过程中起到了多大的积极作用。

《随机应变》一文中,先生带着学生到雪地里撒欢儿,后脑勺儿被学生投掷的雪球击中。学生围上来,先生跟他们说:“都怪我后脑勺儿有个大疙瘩,目标太大。不过,这可不是一般的肉疙瘩,这叫‘智慧球儿’。如果打坏了,我没了智慧,可就不能当你们的老师了。”先生用有趣的话语,消除了学生们的顾虑。“趣”,拉近了师生间的心理距离。

我是先生这本书的第一个读者。因为这本书的文字录入大都是我来做的。

先生是一个治学严谨的人。他交给我的手稿,一定是做过认真修改的,有的地方还不止改了一次。有时,为了一个标点符号,先生都会进行一番思考。他常跟我说:“文章是写给别人看的,容不得半点马虎。”

每当我看到封面上的那个背影,就会想起先生,想起先生那标志性的“于氏微笑”,想起我与先生交往的点点滴滴,想起先生家门外的那棵桂花树和那绽放着的小花……

豹窥一斑,鼎尝一脔。先生的大智慧,需要我们从他的文字中去寻得。

日子在过,时间在流,同时故事也在发生着。我们的人生便是由一个又一个故事串联起来的。时间会让我们忘却一些东西,也会让我们铭记一些东西,在我们还没有忘记之前,让我们拿起笔记录下来吧。让我们借着先生质朴且又亲切的文字,做一个有故事的老师!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3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