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既是印证也是启示

发布时间:2018-12-31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陈维兵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我不太说得清什么样的书能称之为好书,尤其是教育类的书,貌似每一本书里都住着一位教育家的灵魂。但读了《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的灵感与艺术》这本书之后,我有种打个“飞的”去跟作者聊上三天三夜的冲动。

如果你问,究竟为什么我的学生如此热爱数学、数学成绩都如此优秀?我会告诉你,在这本书里就能找到答案。

接纳过去 芸芸众生,谁还没有个过去呢?每个学生都带着过去来到我面前,而我能做的只有接纳。我接纳他们,也让他们接纳自己,不管是所谓的“问题孩子”还是“学困孩子”,我都送给他们五个字:“那都不是事。”就如同书中所说:“承认学生也许会遇到的不适感,这种方法一开始就能播下信任的种子,对于克服可能由多年积累起来的痛苦至关重要。这种痛苦能使人完全放弃学习。”

先肯定再完善 “陪娃写作业”在朋友圈的热度始终不减,小朋友们写作业时清奇的脑洞也屡次被疯转,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家长们碎得稀里哗啦的玻璃心,但更让我心疼的是那些被陪的娃娃们。我特别想走过去摸摸他们的头,跟他们说:“你说得很对,孩子,你观察得很仔细,考虑得很全面……”孩子们的想法是多么可爱又顺理成章,我们需要做的只是完善和引导而非纠正。这本书告诉我们:“建立沟通桥梁和表达你理解他的妙招是,在适当的时候说‘我知道你的意思’。”

不予回应法 教学中也有类似于沉默是金的道理。适当留白,留出来的是学生的思考空间、成长空间,我们不给学生代言。书中给出了五种不予立即回应的情况:一是学生知道答案却心存疑虑,二是学生仍陷入沉思中,三是老师已解答过几次学生仍不理解,四是学生突然又产生一个偶发想法,五是学生问了一个错误的问题。

赞美 所谓“一招鲜吃遍天”,我当了近十年的老师全靠对学生的赞美和表扬。现在社会上风靡的“毒舌”“杠精”,听起来很酷,说起来很爽,但是千万不要用在学习交流时,就算是有讽刺意味的幽默也很危险。书中说:“学习本身已经使学生们非常脆弱了,他们毫无防备地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尴尬局面,甚至更糟。”举个例子,我每周都会陪孩子去篮球兴趣班参加训练,我发现隔壁班的一个男教练非常习惯于说教,而且言语中讽刺挖苦居多,类似于“打球没带脑子啊”“我真被你打败了”“就你们这投篮还吵着要打比赛”……这样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学生们打球缩手缩脚,三步上篮每迈一步都要小心翼翼地观察教练的脸色……在我看来,单纯机械性地输出指令也比这种充满讽刺的辅导要好得多。我喜欢赞美,经常赞美,但也并不是毫无原则,如同书中所说:“把赞美留给那些真正值得称赞的事情吧……而表扬应该留到最后出结果时使用。”

读到这本书,我突然发现自己是多么幸运,书中传递的这些教育理念既实用又有效,既印证了我的实践,又给我带来新的启示。与学生家长交流时我也非常希望能将这些观念传达给他们,现在,这本书就是一个契机,相信大家读完后都会和我一样获得许多感悟。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3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