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设置督学职级 规范职级评定 搭建专业发展阶梯

山东潍坊奎文区推行督学职级制管理

发布时间:2019-01-05 作者:记者 柯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柯进)今后,督学去学校督导,不仅工作量等同于一线教学,而且符合任职条件的督学还能与学校领导干部进行交流任职,且职级互认;同时,担任教育督导的督学还可根据职级和考核情况,差异化获得相关经费。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教育局日前全面启动的这项督学职级制管理改革,试图解决教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按照改革方案,奎文区对从事学校、幼儿园挂牌督导工作的专兼职督学实施职级管理,督学职级共设4个等级7个档次。各职级督学的岗位职责虽然各异,但基本职责是参与教育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受理、核实教育投诉,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及教育教学管理等进行监督和指导。

为了破除政校一直以来难以无缝对接的“中梗阻”顽疾,系统解决学校发展动力不足问题,奎文区从评价“指挥棒”入手,改革督导评价体系,探索建立了“底线+创新+满意度”评估体系,先后制定完善了涵盖挂牌督导8项内容的11个大类、25个随访专题、87个工作量表和26个验证操作规程,结合责任督学月度挂牌督导对相关指标进行过程验证,了解和发现学校在贯彻教育方针政策、规范办学行为、依法自主发展的具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调查收集社会呼声和家长诉求等情况,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在奎文区,责任督学采取每月一次挂牌督导和不定期的需求性诊断评估,并为学校办学绩效评估提供了详实依据。潍坊中新双语学校教师于卉说:“现在,学校经常可以看到督学们的身影,他们会走进教室听课,也会在课后主动和任课教师交谈、提建议;不再是单纯地从纸面上找问题、纠正错误,他们进入学校,既参与学校的重要决策、跟踪和监督学校的办学行为,还会协调指导学校的各项工作。”

为了解决督学工作专业性不强的问题,奎文区探索建立考核保障机制。该区规定,督学通过评审认定的方式晋升职级,职级晋升评定一般每两年组织一次,由教育督导机构结合工作实际,组建督学职级评定委员会,从督学工作资历、专业能力和工作成效等方面,制定具体的评定标准和评定办法,在核定的职级数量范围内,通过个人申报、材料鉴定、量化打分、能力测试、评审认定、结果公示、确认备案等程序评定。督学职级的撤销、降低等级以及同等级档次的升降,根据年度绩效考核结果确定。

“此举主要是为了打通督学与校长交流互动的通道,为校长专业化发展找到出口和新的成长路径。”奎文区教育局局长吴茵政说,通过合理设置督学职级、规范职级评定、落实督学待遇、严格考核优“升”劣汰等机制,使责任督学在工作中“有责有位”“有名有实”,引领责任督学从经验型向专家型、职业型发展,促进学校办学水平提升。

随着督学职级制改革试点的推进,奎文区教育督导的效能初步显现。数据显示,改革基本实现了无纸化督导,查阅材料数量较往年减少65%,减轻了学校负担。2018年以来,该区督学累计撰写调研报告40多篇,处理教育咨询、教育投诉300余件,推门听课百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近百条,帮助学校破解案例问题20多个,推介先进经验35条,相当一批建议被吸纳进政府决策。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0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