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阳信县开展取暖改造工程

偏远乡村师生环保过“暖”冬

发布时间:2019-01-22 作者:记者 魏海政 特约通讯员 王蕾 白书强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特约通讯员 王蕾 白书强)“以前,班里用着小炉子也不暖和,穿着棉衣还觉得手凉。2018年不一样了,安上空调后真暖和,热得棉袄扣子都不用系了!”上午第一节课后,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洋湖乡马士和小学三年级学生张立志看着教室里新装的空调,十分自豪。此时,教室里温度计显示21℃左右,而室外已低至零下6℃!

马士和小学到县城的直线距离约25公里。该校宋春迎老师告诉记者,原先点炭炉子取暖的时候,好长时间才能暖和过来,有时候太忙忘了添炭,炉子很快就灭了,还得重新点。现在安上空调既方便又暖和,备课、批改作业都不挨冻受罪了。

据了解,为保障广大师生安全、温暖过冬,阳信县高度重视学校取暖工作,早安排、早布置,积极开展取暖改造工程,采取燃气、生物质燃料取暖等方式,集中供热22万平方米、燃气供热17万平方米,空气源及其他取暖20余万平方米,今年全县所有公办中小学均已开展了冬季取暖工作,确保师生能够在温暖的环境中工作学习。

然而,洋湖乡作为该县地域最偏、离县城最远的乡镇,多数学校因条件限制无法采取集中供暖和燃气取暖,怎么办?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9月份开学以来,阳信县教体局和洋湖乡党委政府积极筹措资金,在该乡原有两处中学、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实现天然气供暖的基础上,对该乡3处农村完全小学、3处教学点、1处学区独立园及1处小学餐厅进行了取暖改造,为所有教室、办公室改造了线路,安装了55台电空调,提前完成了煤改电空调的安装调试工作,实现了全县最偏远乡镇所有农村小学、公办幼儿园清洁能源取暖目标。

改造完毕后,2018年冬季洋湖乡所有学校教室温度比2017年均有提高,全部达到了最低温度要求以上。马士和小学教师孙仁忠感慨地说:“原先使用小炉子取暖,弄得教室里很多烟。今年感觉干净多了,心情也舒畅了。”该校校长姚兰泉算了一笔账:原先学校使用炭取暖,一年需要消耗煤炭13吨,总计约11700元;现在13台空调一冬天只需经费约9000元,还可以节省经费2700元。

为确保取暖设备正常运行,阳信县严格要求各个学校定期对供暖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尤其针对设备运行情况,安排专人负责,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建立信息反馈机制,确保责任到人,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师生过一个温暖安全的冬天。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2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