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

发布时间:2019-01-24 作者:蒋家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观点提示    

改革开放40年来,前进的道路上可谓千难万险、荆棘密布,但每每在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能深谋远虑、高瞻远瞩,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指出一条光明大道。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引用的一句古语。这句话出自《管子·乘马》,大意是说,各项事业都产生于周密谋划,成功于辛勤努力,失败于骄傲放纵。这句名言极为准确地揭示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对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与启迪。

“生于虑”,就是要未雨绸缪,周密考虑和精心安排各项工作。《礼记·中庸》有云:“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在任何时候,周密的计划和准备是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反之则容易失败。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也曾引用这句话,并表示“没有事先的计划和准备,就不能获得战争的胜利”。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走了一条没有前人给出经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路走来,前进的道路上可谓千难万险、荆棘密布,很多时候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走过不少弯路,但每每在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能深谋远虑、高瞻远瞩,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指出一条光明大道。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到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从党的十六大以后形成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国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之下,一张蓝图绘到底,“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而这正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基础。

“成于务”,就是要埋头苦干,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寓意不经千锤百炼难得生命之辉煌。清人郑板桥题《竹石图》曰:“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说的也是这个道理。中国的改革开放虽然只有短短40年,但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33.5倍,占全球比重达15.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增长22.8倍;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货物进出口总额比1978年增长197.9倍;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8.52%……这些成绩的取得,“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而来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可以说,“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失于傲”,就是要居安思危,保持头脑清醒,增强忧患意识。《孟子·告子下》说:“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易传》说:“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左传》中也有“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的警示。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固然值得我们自豪,但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妄自骄傲,必须审时度势,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处在极为关键的历史时期,深刻认识到当今世界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大势,深刻认识到我们正处在“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刻。在这样一个历史关头,可以说“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因此,“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故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经得起历史考验,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否则,我们就会有被世界、被时代、被社会淘汰的危险。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充满变革和开放思想,中国历史上进行过“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万历新政”“戊戌变法”等许多次改革、变法、改良的探索和实践,也成就了“文景之治”“开皇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康乾盛世”等太平景象,这些都为我们当今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提供了深远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根基。但是,中国古代的这些太平景象大多如昙花一现,在很短的时间里烟消云散,其根本原因是缺乏正确理论的指导,缺乏持之以恒的坚守,缺乏居安思危的意识。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则不同,我们不仅有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正确指导,也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钉子精神,更有无时不在的忧患意识。因此,我们有足够的自信在新时代继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2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