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是新时代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客观要求

教师队伍建设从提升师德师风开始

发布时间:2019-01-24 作者:王永斌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近日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同时还制定印发了《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修订了《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一系列政策规章的出台,既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又划定师德底线,是每个教师必须遵守的规矩,为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一再要求“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教师发展的内在规律,赋予了师德师风新的时代内涵,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关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学是师之骨,德为师之魂。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1600多万教师躬耕于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支撑起世界上最庞大最复杂的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绝大多数教师能够敬重学问、恪守职责、教书育人、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但也有极少数教师理想信念模糊,育人意识淡薄,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理念认识不深,对教师职业认识不深刻、不正确,对何为教师、为何要为人师表、如何教书育人等问题的认识存在偏差,甚至违背师德要求,伤害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危害国家利益,玷污了神圣的教师职业形象。

做新时代好老师,首先要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要清楚“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是新时代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客观要求。因此,必须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上旗帜鲜明,在以德立身中提升自我修养,为人师表,在以德立学中明道信道,实现德才兼备,在以德施教中潜心育人,不辜负职业担当。时刻牢记“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切实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培育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2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