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控辍保学”工作做在开学前

甘肃天水万名教师寒假入户大走访

发布时间:2019-02-02 作者:特约通讯员 闫锁田 通讯员 龙占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闫锁田 通讯员 龙占福)1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门外寒风刺骨、冰天雪地。一大早,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四门镇南坪村教学点代课教师王春花和丈夫马应喜就起床了,夫妻俩简单收拾后就匆匆出了门,他们要到周边村子走访4个学生家庭。

王春花和马应喜先是来到距学校1.5公里处的学生汪秀英家中,夫妻俩给汪秀英换上了准备好的冬衣,马应喜坐下来帮汪秀英辅导寒假作业,王春花则和汪秀英妈妈拉起了家常……

这样的家访是天水市教育系统寒假大走访活动的缩影。这个寒假,该市有1.3万名教师走村入户开展走访活动。

天水所辖两区五县中有6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本次全市开展寒假大走访活动,主要目的是做好学困生、建档立卡户、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走访、动员和春节慰问工作,实现下学期开学“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

“为了防止学困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产生辍学外出打工的念头,我们利用寒假一方面做好有辍学动向学生的思想动员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与返乡家长的沟通交流,征求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学龄人口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天水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笑青说。

秦安县莲花镇莲花中心小学学生田宝明(化名)父母离异,由年迈的爷爷照看,这次大走访适逢父亲过年回家,校长、班主任和他父亲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田宝明的父亲感动地说:“老师主动来到家里,告诉我娃娃的学习情况,教家长怎样教育孩子,对我启发很大,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坚持下去。”

“我们之所以策划寒假大走访活动,除了巩固‘控辍保学’的成果,还可以通过进农家门、问农家事、结农家情等接地气的活动,培养中青年教师的乡村教育情结,通过倾听老百姓对教育工作的呼声,深入反思自身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天水市教育局局长伏金祥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0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