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美在每一天

——中国美术馆的旧岁与新春

发布时间:2019-02-01 作者:本报记者 王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席勒说:“若要把感性的人变为理性的人,唯一的路径是先使他成为审美的人。”美的感受力无疑是需要熏陶和培养的,观展便是训练美感的有效途径之一。

作为国家美术馆,中国美术馆用一年近百场美术展览为公众提供“文化福利”。“2018年全年,中国美术馆观展人数约100多万人次。”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习惯用展览、展品、参观人数盘点过去的一年,“截至2018年12月3日,中国美术馆共举办各类展览93个,按照展览种类统计,国画展26个,油画展12个,书法展5个,摄影展3个,版画展2个,雕塑展4个,水彩展2个……”说起展览,他如数家珍。

办展绝不仅仅是摆放展品这么简单,每一个展览背后都是有学术策划的,反映并传播着美术价值观。2018年,中国美术馆聚焦改革开放40年,策划了“东方风来满眼春——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展”,精选101件中国美术馆藏品,以“春风又绿”“春潮涌动”“春意盎然”三个板块多维度展现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和中国艺术的突破创新。

典藏经典,活化经典。2018年,中国美术馆在“典藏活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吴为山说:“过去藏品是放在库房里的,很有名,但是一般人看不到原作。我们搞的‘典藏活化’系列展让观众有一种亲切感,展出的都是他们很崇拜的作品,一下子看到原作,不得了。”从“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展(1978—2018)”,到“美美与共——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再到英国“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品展(1700—1980)”,去年的中国美术馆门口一次次排起等待观展的长队。

美术馆还是重要的公共教育平台。近年来,中国美术馆在公共教育服务方面也体现了一个国家美术馆应有的姿态。据副馆长张晴介绍,2018年与北京教育学院实施了馆校合作,将美术教师的备课和美术馆的藏品结合起来,“他们备课以后就可以再把孩子们带到这里来上课。”张晴说。中国美术馆还和北京的一些中小学校形成了合作关系,如把孩子们的作品排到展览当中。

在己亥新春到来之际,“美在河山——中国美术馆藏风景题材作品展(1949—2018)”在中国美术馆拉开了春天的序幕。

本次展览从馆藏作品中梳理并遴选了251件风景题材佳作,以“美在河山”为主题,用“美”向广大观众致以新春问候。吴为山馆长介绍,本次展览的学术策划,以神州大江南北不同风光为透视散点,以时代变迁为观察原点,以美为纽带,以爱国主义为创作核心,形成展览的整体格局。“北国风光”“青山妩媚”“古都新貌”“山川巨变”“山川不朽”“民族精神”六大篇章,篇篇关联,皆以物传情,以美言志,以山河壮丽赞美祖国,赞美时代。

新中国成立以来,以表现山水、风景为题材的创作层出不穷,艺术家们以写生为基础,结合传统山水画的程式,拓展了中国画的表现力;借鉴西洋画的光色,使得中国传统的“青绿”和“水墨”焕发出异彩;以建设者奋斗的形象与梯田、防沙林、矿山等新景象同构,创造了山水画的新审美、新形式。展览中既有黄宾虹“浑厚华滋本民族”的水墨气象、傅抱石“待细把江山图画”的淋漓与磅礴,也有潘天寿“强其骨”笔墨之下的雁荡山花、刘海粟云海苍苍的泼墨黄山;既有吴作人视野里的黄河急流、李可染万山红遍的壮阔雄厚,也有吴冠中点线面构成的形式乐章、靳尚谊笔下的现实山川……

藏于中国美术馆的十多万件作品都是美的种子,春天来了就会勃发。据悉,农历大年初一,吴为山馆长将在中国美术馆为观众送“福”并亲自导览讲解。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01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