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天水:传承射箭艺术 提升综合素质

发布时间:2019-02-12 作者:特约通讯员 闫锁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李广是西汉名将,陇西成纪(今甘肃天水秦安县)人,他英勇善战,箭无虚发。时隔两千年后,李广的绝佳射艺成为故里甘肃省天水市公园小学传统射箭艺术社团的课程,仅仅四年时间,该校“李广射艺队”在全国比赛中143人次获得冠亚军奖,拿下12个团体总分第一,多次打破全国青少年组射箭纪录。

教练展凤玲是一名专业的射箭运动员,曾获得过全国射箭冠军,取得国家级射箭裁判资格,退役后成为公园小学的体育教师,每年都应邀担任全国射箭比赛的裁判,2014年秋季,在她的倡议下,学校组建起了“李广射艺队”,天水秦州射箭协会在公园小学挂牌成立。

刚开始因学校没资金就想办法买一次性输液塑料管让学生练习基本功,学校“李广射艺队”上、下午各训练1小时,假期还要抽时间训练。据展凤玲介绍,小学生练射箭很枯燥,看似练武功,其实是练耐心、练品质,初学者依次练习站位和握弓、搭箭、勾弦、推弓、开弓、满弓姿势、靠位、瞄准、撒放及后续连贯动作,每一步都严格要求,循序渐进、稳扎稳打,需要一个一个人教、一个一个动作地矫正,反反复复地练习。

六年级(2)班学生葛赟三年级时被选进校队,说起练射箭感慨很深:“进了校队训练每次就是那几个动作,光拉弓就整整练了半年,展老师反复纠正,觉得很枯燥。半年之后老师才放手射了一个10环,当时有点激动。”

在2015年9月举行的第一届“秦州区‘李广杯’国际传统射箭邀请赛”上,该校“李广射艺队”包揽了青少年组所有奖项,蒲凡、张旭瑾分别创造了全国青少年男子、女子个人20米轮赛纪录。学校乘势在三至六年级学生中组建传统射箭艺术社团,每周星期五下午开展活动,同时将传统射箭纳入教学计划,把每周两节体育课中的一节定为射艺课,组织有关人员开发了具有校本特色的传统射艺文化教材,作为常规体育课的训练内容广泛开展。

据估算,先后参加传统射箭艺术社团的学生达到了400多人次,培养校队80多人,学校和射箭协会还为全市兄弟学校培训体育教师、射箭爱好者200多人,帮助秦州关子中学、天水郡小学和天水南郭寺李官湾旅游景点建立射箭俱乐部。

“学校不仅培养了一批优秀射箭运动员,还激发了学生传承传统文化的兴趣,学生体验感受射箭艺术的魅力,综合素养有了明显提升。”校长付红珍说起传统射箭活动给学校带来的变化赞不绝口。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1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