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沙滩上的一次美丽劳作

发布时间:2019-02-14 作者:本报记者 蒋亦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新春走基层

302个岛屿,351公里海岸线,作家余光中曾题诗“洞天福地,从此开头”……记者新春走基层来到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和城关小学学生在一起踏上了东岙村的沙滩。

村主任洪求伟早早等在村口,看到记者一行,便打开了话匣子:“东岙村是洞头著名的渔港,有几片不错的沙滩,已经被列入国家的‘蓝色海湾’修复计划。”

为啥要修复?记者从村民口中得知,以前村里造房子就去沙滩挖沙,平时生活垃圾也往上倒,时间一久沙滩变成了垃圾场。这两年政府投入几千万用于修复,面貌比过去有了很大改观。

城关小学校长朱扬华是当地人,跟学生说起沙滩的故事后,学生很感兴趣。于是,“小手劳动,修复沙滩”行动一拍即合。

一把垃圾夹,一个塑料袋,30多个孩子走上沙滩。他们分成两人一组,一人捡垃圾,一人负责收纳。因为埋在沙子中,远了看不清楚,孩子们必须瞪大眼睛细细寻找。沙滩上的垃圾超出了他们的想象,烟蒂、饮料瓶盖、塑料袋、塑料泡沫……有些夹子夹不起来,蔡昕格同学索性戴上手套“手抓”垃圾,捡起来后还特意抖几下,尽量不带走沙子。

“同学们看,这些细碎的垃圾,垃圾夹派不上用场,你们有没有好主意?”副校长林小义现场给学生出了一道题。大伙讨论后认为可以在夹头的两边安装软条,面积变大了,可收纳的碎屑就更多。

村民潘安福带着两个孩子在沙滩上玩耍,看到城里的学生来修复沙滩,他也让孩子参与进去。“对孩子是很好的教育,希望他们这一代能把家乡的沙滩保护好。”

小手拉大手,将环保意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当天,洞头区环保局局长朱志飞在村里检查工作,她对记者说,现在的环保工作越来越注重与教育的联动,有了学校和学生的参与,推动起来效果会更好。“我今天就跟朱校长说定了,请学生给海滨公园的栏杆美化一下。”

半天的劳作结束了,学生们捡拾了20多袋垃圾,光烟蒂就700多个。“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习时代主题,提升个人素养。新的一年,我们的劳动会更加丰富多彩。”朱扬华说。目前,这所百年老校专门开设了劳动课程,组建了劳动社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1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