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入推进新时代高校军事课建设

发布时间:2019-02-17 作者:陈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年1月18日,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2018年修订)》,明确于2019年8月起在全国实行。新版大纲对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课程定位、课程目标、课程要求、课程内容、教师发展、教材建设、教学方法、课程考核、教学保障、督导评价等进行了全面规定,是新时代开展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的基本依据和基本规范。 

本次大纲修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安全教育、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的一系列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 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对加强和深化新时期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特别是军事课程建设的要求,注重把握教育性、科学性、多样性、针对性、时代性等原则。 

在课程定位上,新版教学大纲明确军事课是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的必修课程。军事课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重点,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建设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在课程内容上,新版教学大纲将《军事理论》主要内容重组为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装备等5个教学模块,将《军事技能》重组为共同条令教育与训练、射击与战术训练、防卫技能与战时防护训练、战备基础与应用训练4个训练模块。取消了与中学相关课程有较大重复的教学和训练内容,除按照学科逻辑对各章内容进行了较大幅度修订外,还补充了与新时代紧密相关的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及国家安全、武器装备等内容。近年来军事技能训练中各地探索实施较好的防卫技能与战时防护训练等也纳入了新版大纲,队列等一般性训练内容大大压缩。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以往学校军事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本次修订在督导评价部分,创新性地规定把军事课纳入国家教育督导体系,要求定期组织军事课建设教育督导。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军事部门定期组织军事课程督导评价,要求学校建立军事课程评价体系和管理制度,并将军事课程评价纳入学校课程评价总体框架、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和学校综合办学水平评估,把军事课纳入高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体系,作为办学评价的重要指标,强化了课程建设的刚性约束。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担当,实践无止境、创新无止境,面对时代的快速发展,新版教学大纲仍可能面临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我们要争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建设做得越来越好。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1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