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陪写作业要重过程、轻结果

发布时间:2019-02-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业控量的关键是教育评价机制 能够虐哭家长的作业,大抵有多、难、怪等特点,目的就是适应当前的应试评价。“多”出于成绩焦虑,是题海战术和重复训练的最直接表现;“难”和“怪”的原因是懒,直接网上“拿来”,不加检视和修改就布置给学生。要彻底终结“唯分数论”,治本之策在于改革当前的教育评价制度,全面推行多元评价体制。教育督导不实行自上而下的垂直渗透,光做作业的控量工作,无异于隔靴搔痒。

(湖南省隆回县荷香桥镇中学 范军)

作业靠父母完成是本末倒置 小学低段的老师要求亲子合作写一个故事,自己配上图。创意很好,对学生来说却是高难度的,基本上是父母为之,作为作业主体的学生只是象征性地参与,成了点缀。实践类作业要亲子互动,但应该以孩子为主,慎重考虑学生的参与度,包括作业的时间、难度、可行性等。那些以学生为主无法完成的作业,只好靠家长越俎代庖,有违作业初衷。

(浙江嵊州市蛟镇中学 周国梁)

根据学生平均用时协调布置作业 作业布置多了担心影响学生睡眠,家长抱怨,布置少了担心部分学生吃不饱,家长嫌弃。众口难调之下,分层作业又一时无法很好实施,作为一名十多年教龄的班主任兼英语教师,我就让学生把每天完成书面作业的时间记录在家校本上,然后我结合全班同学平均用时跟学科老师一同协调布置作业。如此方能保证自己和家长不被作业虐哭。

(杭州市滨兴学校 姚贺国)

鼓励孩子多读几遍教材 如果作业把家长虐哭了,就说明家长应对困难的能力值得思考,教育孩子的方式有待改进。我的孩子遇到不会做的作业,我一般不帮他解答问题,而是鼓励他把相关的教材多读几遍。“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读教材就是与教育专家对话,反复读教材后,孩子能完成绝大部分作业。

(株洲市第十九中学 丁绍槐)

网上家长作业不该多而滥 最虐我心的是学校突然空降的知识竞赛任务、为了完成教委的调查而临时抱佛脚,以及阶段性的各种网上家长作业,让我又恨又怕。晚上八九点钟发现班级群里有任务要求当天必须完成,先看视频再闯关,一题不错才能去答题,答题有时还提交不上去……一边看着群里完成任务的家长在接龙,一边急催孩子洗漱睡觉,一边使劲摔打鼠标,真是心急如焚又无可奈何。家长爱学习、求上进,也受不了那么多形式主义的网上作业啊!

(首都医科大学附小学生家长 小萍)

批改作业的责任绝不可推给家长 老师是作业的布置者,也理应为作业最终批改负责。孩子的作业周末比平时差,每逢长假更差,这就是家长无力的具体表现。作业是检验孩子的学习效果,不是家长的任务。一个孩子要成长得好,关键在于自己是否有理想,是否有实际的行动,是否有老师的耐心教育、家长的精心呵护。在作业这个联系孩子、家长与老师的平台上,家校双方要以孩子健康成长为前提,互相包容与理解。

(杭州市余杭区舟枕小学 张自恒)

家长切忌有求必应 孩子做作业遇到难题时,家长不要有求必应,应该静观其变,多一些宽容,甚至可以故作糊涂,舍得让孩子吃点苦头。家长不妨从自己曾经有过类似的经历谈起,讲故事,巧引导,用迂回的方式耐心细致地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帮孩子逐渐矫正作业时疏于思考的不良习惯,摆脱抵触情绪或依赖心理。家长平心静气,孩子才愿意自主探究、自我反思,体验克服困难的乐趣。

(安徽省庐江县长岗中学 孙功道)

陪写作业的诀窍是重过程、轻结果 家长不能缺位孩子的成长,但方式要正确。若过多参与作业,孩子会滋生惰性、产生依赖。作业做不好就会被老师批评,为了得到表扬而极尽所能地协助孩子“完美表演”,既让孩子的虚荣心膨胀,又遏制孩子的能力培养。家长可以专注地陪,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习,孩子该承受的挫折和委屈不可省略,重过程、轻结果的陪伴才是最长情的爱。

(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磨市镇黄荆庄小学 夏玉珍)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2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