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苗寨娃娃的“无锡妈妈”

发布时间:2019-02-24 作者:通讯员 夏茹 田迎 本报记者 潘玉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寒假,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南长中心幼儿园收到了来自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教育局转来的一封感谢信。信上写道:“感谢你们给予我们帮助,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在遥远的大山深处向你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谢意!”收到信后,园长葛红蕾十分激动,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分享,该园全体教师23年坚持资助独山学子的故事也随之浮出水面。

故事要从23年前说起。1996年,“六一”儿童节刚过,欢乐的气氛还萦绕在校园,南幼保健教师陆锦琦脸上却布满愁云。她得知,当年插队落户的知青点——独山县有一批孩子因贫面临失学。独山地处贵州最南端,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陆锦琦16岁去贵州插队,在独山生活了4年,对那里有很深的感情。听说苗寨孩子不得已要惜别校园,陆锦琦坐立不安。

第二天,陆锦琦找到了时任园长周丽萍。周丽萍当即表示:“决不能让这些娃娃辍学!”在她的倡议下,南幼开展了“爱的呼唤”募捐活动。全园21名教师,每人从当年微薄的工资中拿出80元,作为一个孩子一学期的学费。

独山县教育局在两个寨子中选出家庭条件较差的21名孩子接受了资助。在第一学期即将结束时,每名教师又挤出85元作为第二学期的学费。

南幼团支部书记盛小玲2008年入职,刚上班那会儿,她经常看到办公室老师“晒娃”:“我娃已经考上中学啦!”“我娃这次入团了!”一开始,她觉得不可思议。后来,教师们向她讲述了关于南幼爱心接力的故事。原来,这些孩子都是老师们领养的“苗寨娃”。没多久,盛小玲也有了自己的“苗寨娃”。

从1996年到现在,南幼历经了易址、合并、改造,换了4任园长,教职工也从21名增加到37名,但不变的,是对苗寨的拳拳爱心。每年开学,园长都会为新教师讲述爱的接力故事,上好“爱心第一课”。每年妇女节和教师节,则是南幼教师为独山学子捐资助学的日子。

这几年,南幼捐助的学生人数逐渐增多,助学金额也不断增加。1996年至今,该园共资助独山县贫困学生640人次,助学金额达12万余元。

“无锡妈妈”也关注着独山孩子的精神成长。由于出身贫困,很多孩子都有自卑心理。老师们会不断写信开导他们,帮他们找回自信。曾有一个孩子在来信中表达了对自己出生在大山的遗憾心情,南幼教师在回信中以姐姐的身份予以疏导。

南幼还邀请部分独山学生代表来无锡做客。胡荣跃是其中之一。那是他生平第一次离开寨子,住在顾伟丽老师家。他说,此行最想做的事就是代表“苗寨娃”当面向“无锡妈妈”表达感激之情。后来,胡荣跃以优异成绩考入独山县重点高中。他在来信中写道:“我从五年级到现在一直得到你们的支持,恩情难忘,我会努力学习不负你们。”

南幼教师代表还曾前往独山县看望“苗寨娃”。汽车从独山县进入寨子要颠簸3个多小时,孩子们一早就列队在校门口欢迎,还拿出过年才能吃到的水果糖和糍粑招待“无锡妈妈”。当时带队的园长袁桂琴回忆:“有个孩子是孤儿,我们去的时候,他腼腆地看着我们,嘴里不停地说‘谢谢’,我们都泪流满面。”

近5年,“无锡妈妈”资助过的贫困学生有8人考上了大学。葛红蕾说:“捐资助学不仅是幼儿园的一个传统活动,也是师德师风教育的有力载体,激励教师们做乐于奉献、无私有爱的南幼人。”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2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