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各地各校利用开学第一课学礼仪、讲安全、弘扬传统文化、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别样“开学礼” 迎来新学期

发布时间:2019-02-25 作者:统稿:本报记者 王强 采写:记者 缪志聪 程墨 蒋亦丰 陈欣然 徐德明 董少校 通讯员 毛军刚 张黎磊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注春季开学特别报道

本报综合消息 近日,全国各地迎来新学期,各学校纷纷利用“开学第一课”作为凝聚共同价值追求的重要方式,准备好了各种“开学礼”迎接学生。

开学第一天,江苏省盐城市潘黄实验学校内鲜艳的国旗迎风飘扬,少先队员的红领巾与孩子们手中的国旗、气球交相呼应,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成了新学期开学典礼上最亮丽的风景,象征着孩子们心怀祖国、信念永存。

盐都区在中小学、幼儿园中举行了“开学第一课”9万名师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活动。盐都区教育局局长熊新华动情地说:“强化师生爱党爱国教育时刻不能丢。我们就是要通过活动让师生厚植家国情怀,努力为国家建设多作贡献。”

2月20日一大早,浙江省安吉县第二小学的门口冒出了几个“卖萌”的卡通人偶,由学校教师扮演的蓝精灵、美羊羊、小猪佩奇等穿梭在返校的学生流中,迎接每个孩子的到来,让孩子们感觉很亲切。

浙江省长兴县李家巷镇中心幼儿园邀请了驻地某部队的3名官兵来到幼儿园,和孩子们一起看看说说新中国走过的70年沧桑岁月。孩子们向解放军学习折叠被子,叠成棱角分明的“豆腐块”,几个运动小健将还向解放军讨教作战时常用的动作——匍匐前进,一板一眼地学习着、比拼着。

在武汉市杨春湖实验学校,4名汉警快骑队队员身着醒目的制服,飞身跃上重达300公斤的警用摩托车,在学校教学楼前空地进行了队列表演。随后,该市洪山区交通大队民警联合学校校车组开展了校车安全知识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讲解了车辆发生危急情况时的逃生方法和自救技巧,还组织六年级学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竞赛,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教育课。

宜昌市“第一课”以“教育扶贫断穷根 携手同行共成长”为题,精心制作了45分钟专题教育片,一个个发生在师生身边的鲜活案例和感人事迹透过荧幕直达30万名中小学生的心灵。

2月21日是海南省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海口市实验中学高中部校门前,学生们背起书包,挥手向父母告别,转身奔向欣欣向荣的校园。

家长彭晓芸赶在读高一的儿子进校前,又嘱咐了几句。“如今孩子正面临新高考,这个学期他就要正式选课走班了,做父母的还得给他鼓鼓劲!”

“为了让学生和家长尽快适应新高考,海口实验中学高中部开学前后会组织对学生、家长进行政策解读,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该校德育处主任吴泰林介绍。

“一粒纽扣电池扔进海里,污染的水相当于人一生喝的水那么多,太可怕了!所以纽扣电池是有害垃圾。”正值上海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紫薇幼儿园大一班乐梦晨为小伙伴们分享他在寒假里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上海市教委、绿化市容局联合主办“新学期第一课——垃圾分类是新时尚”系列主题活动,组建多支讲师团,到全市16所中小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宣传教育。

天津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和平区万全小学二年级学生张清泉在科学课上学习了垃圾对地球的危害以及垃圾分类知识。天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学期,天津将把垃圾分类知识教育融入到基础教育各个年龄段学生的教学内容中。

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在扶轮中学启动了“弘扬爱国精神 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扶轮中学高二(5)班学生祝圣文向与会领导和受邀前来的南开大学法学院师生满怀自信地介绍着学校的历史。

河北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彦祺表示,自2011年开馆以来,该校校史馆就成为新生开学第一课、青年党校团校必修课和校史研究社的重要活动场所,引导学生了解校史和建校百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唤起学生奋发学习、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统稿:本报记者 王强 采写:记者 缪志聪 程墨 蒋亦丰 陈欣然 徐德明 董少校 通讯员 毛军刚 张黎磊)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2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