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拿大学生联盟呼吁——

对国际学生提供更多支持

发布时间:2019-03-01 作者:王静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国际教育资讯网站报道,加拿大学生协会联盟(CASA)发布报告《超越美元和美分的价值:国际学生对加拿大的贡献及其需要的支持》。这份报告明确提出,要对国际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报告指出,加拿大政府认为有才华的国际学生是移民的理想人选,对减轻加拿大劳动力技能短缺至关重要。虽然加拿大的大学正在积极招募和增加国际学生的数量,但数字增长本身并不能说明问题。加拿大增加国际学生入学人数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学费的可负担性以及社会交往的融合性。

加拿大国际教育局(CBIE)最近的研究表明,国际学生对他们在加拿大学习的满意度很高,其中93%的学生表示满意,55%的学生表示非常满意,但仍存在需要改进的方面。特别是,有1/8接受调查的学生表示担心住宿费用,而且有43%的学生在学习期间未找到工作或者很难找到有偿工作。

然而,加拿大学校的学费在一直上涨。并且,国际学生学费的增长远高于加拿大本土学生。统计显示,2013—2014学年,加拿大本土学生的学费为5767美元,国际学生的学费则为19416美元。到2017—2018学年,加拿大本土学生学费为6571美元,国际学生的学费则增长为25180美元。

随着学费的增长,必然会缩小国际学生申请加拿大院校的数量,除非有足够的奖学金,以便经济能力不足但学术潜力较大的国际学生到加拿大读书,但是目前这类奖学金不够丰富。

加拿大学生协会联盟的报告也印证了加拿大国际教育局的研究。报告发现,难以融入加拿大社交环境正在成为许多国际学生的挑战。在加拿大国际教育局的调查中,超过1/4的学生不认为他们在参与校园活动方面取得了成功。而加拿大学生协会联盟的报告也表明,当学生在社交中感到不满意时,可能会影响他们留在加拿大工作或移民加拿大的决心。

针对国际学生可能面临的困难,加拿大学生协会联盟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在校园内为国际学生提供更多支持,例如设立写作咨询中心;对国际学生配偶或者伴侣的签证提供更加便捷的程序,使国际学生更愿意到加拿大与他的伙伴一起学习;通过提供各类奖学金,为经济条件较差的学生提供资金帮助,也为不同背景的国际学生提供更大的便利;允许国际学生在学习期间工作;扩展非全日制留学生校外工作权利;为国际研究生引入长达一年的全日制选修实习或合作实习;把国际毕业生留在加拿大寻找工作的时间延长至3个月至6个月;向国际学生宣传成为加拿大公民的条件以及移民政策;为国际学生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加强对国际学生学校的监管。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01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