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学生与世界轻松对接

——访法国勃艮第高等商学院院长史蒂芬·布尔叙

发布时间:2019-03-01 作者:本报记者 黄金鲁克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去法国读商科,是许多中国学子出国留学的重要备选项之一。在法国众多商学院中,勃艮第高等商学院因葡萄酒专业世界领先而享有国际盛誉。近日,该院院长史蒂芬·布尔叙(Stephane Bourcieu)到访中国,就留学相关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编者

从国际视角聚焦创造力、文化和对世界的理解

记者:您如何界定一流大学?在当前众多世界名校中,贵校有哪些优势和特色?

史蒂芬·布尔叙:定义一流大学有多种标准,但首先必须具备高质量的教学,并在世界上享有盛誉。比如,要成为一流商学院,必须首先获得国际认证。世界1.5万多所商学院中,有800多所通过了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另有180多所获得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认证。但其中仅有120多所获得了两种认证,占世界商学院总量的1%。我们是这1%中的一所。

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学生是未来世界需要的学生?贵校希望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如何培养?

史蒂芬·布尔叙:未来的工作环境将更加国际化、不稳定,甚至具有分裂性。教育学生成功应对未来挑战,是责任,也是使命。我们采取三项举措,教授知识,让学生能迅速、轻松地对接世界并学以致用;帮助学生获得接受并创造机遇的能力;让学生从国际视角聚焦创造力、文化和理解世界,适应社会变革和后续影响。

记者:贵校是如何保证教育质量的?

史蒂芬·布尔叙:我们的教学模式,特别注重教师与学生的紧密联系和深度合作;满足高标准认证的要求;通过合作,让学校教学适应企业需求和期待。

记者您怎么看中国高校?未来,贵校是否会与中国高校合作?如果合作,您觉得双方各有哪些值得学习和借鉴之处?

史蒂芬·布尔叙:中国有相当数量的高校名列世界前茅。目前,我们已经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上海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等也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

中国高校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对学术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二是越来越重视国际化。这也使得中西方高校形成互补。

今天的我们需要具备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

记者:目前,贵校2600余名在校生来自66个不同国家,国际学生约占1/4。贵校是如何吸引国际学生的?如何改善国际学生的留学体验?

史蒂芬·布尔叙:众所周知,法国是世界第四大最欢迎国际学生的国家。法国有世界一流的教育机构,医疗体系对每名国际学生开放,生活方式广受青睐。

我校不仅有国际认证优势,而且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术和专业支持。例如,提供小班课堂方便沟通,国际关系部想办法照顾好国际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随时为国际学生敞开大门。

记者:贵校以葡萄酒管理专业闻名,而对很多中国学生而言,出国学葡萄酒管理,似乎有些难以接受,您认为葡萄酒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

史蒂芬·布尔叙:在我校学习葡萄酒和酒文化管理专业,意味着参与学校的核心学习。因葡萄栽培形成的独特风土环境,勃艮第位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单。这里有许多让全球葡萄酒爱好者钦慕的葡萄酒品牌,可见勃艮第土壤的多样性及酿酒文化的世代传承。

在这里,学生除了能学到葡萄酒相关知识和管理经验,学院还直接提供完整的葡萄酒管理教学与研究场所,有工作室、酒窖和相关商业实验室等。同时,学生会定期与国际、国内的葡萄酒行业领导者交流。多样化和小班化教学,让学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

希望招收的学生勤奋且有较高要求

记者留学是一件并不轻松的事,贵校如何帮助国际学生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

史蒂芬·布尔叙:留学很美妙,但也会有压力。勃艮第高等商学院从国际学生入学到毕业,有始有终地陪伴他们。

国际关系部致力于为国际学生提供任何所需帮助。例如,帮他们办理入学通知书、申请学生签证;通过学校的高效租房平台为其寻找住处;为第一次来法国的学生提供接站服务、设置新生欢迎周等。

通过学生社团及相关活动,学院鼓励国际学生与本土学生交流和融合。我们开发了一个免费应用,让学生们互相学习彼此的语言。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最近我们注册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发布《勃艮第高商指南》,以帮助中国学生完全融入学校学习和生活。学校所在地是一个人性化和安全的城市,坐火车到巴黎只需30分钟。

记者贵校更青睐什么样的学生?对于想来贵校留学的中国学生,您有何建议?

史蒂芬·布尔叙:我们追求多样性,对学生国籍背景无特别要求。我们希望招收的,是勤奋并且对自己和他人都有较高要求的学生。同时积极乐观,乐于交流,积极参加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毕竟这些都是他们未来工作履历上的加分项。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01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