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法国学校为移民家庭开设“父母学堂”

发布时间:2019-03-01 作者:刘瑛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改善移民家庭的教育条件,促进移民儿童的教育,法国部分学校尝试开设“父母学堂”,每年为移民家庭孩子的父母提供120小时法语课。事实上,“父母学堂”于2008年由法国内政部和国民教育部开始探索创立,目前已在法国400多所学校开设,每年为7000多名家长免费提供此项服务。该政策出台后,受到了移民家庭的欢迎,特别是移民家庭的母亲从中受益。

“父母学堂”的宗旨为,提高移民家庭父母的法语语言能力;使移民家庭能够更好地了解法国学校系统,支持子女上学;提高移民家庭父母对法国社会的认识。

对于从未在法国生活过的移民家长来说,对法国教育体制的不了解成为其子女在法国平等接受教育的一大障碍。这也是一些法国学校的担忧。因此,开设“父母学堂”较好地缓解了这种局面。一位移民母亲已在法国连续两年参加这类“父母学堂”,她表示:“既然选择在法国生活,我们必须说好法语,以便更好地融入法国。通过这些课程能够更好地督促孩子复习,读懂孩子的课堂笔记等。现在我可以用法语给孩子阅读故事书。”

目前,“父母学堂”的运行对于学业的促进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已可以用具体的指标来衡量。比如,近期一项调查评估显示,在参与“父母学堂”的群体中,70%的移民家长在法语语言水平上有明显提高,对于法国教育体制的了解也有所改善,其子女在学校的上课情况和表现也有较明显的进步。

(刘瑛东)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01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