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网络栈道”:秦巴山区教师成长高速路

发布时间:2019-03-02 作者:本报记者 樊世刚 摄 冯丽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峡口镇中心学校会议室里,五六名教师围坐在一起,认真观看大屏幕上六年级上册《百分数的认识》课堂教学录像,并在汉中市数学名师、西乡县莲花小学教科研处主任徐义忠的主持下,开展看课评课活动。参与此次远程同步教研的还有另外两所山区学校的教师,最远的一所学校距离县城100多公里。

“类似的远程同步教研活动,学校每周至少要搞三四次,教师参与度高,引领带动效果好,教师的教学水平普遍得到提升。”峡口镇中心学校校长严磊颇为自豪地说。

3年前,当李静从大城市来到这所位于秦岭深处的山区学校任教时,她的内心着实有些忐忑,待在这样偏远、闭塞的山沟沟里,可能不出几年自己就跟不上外面的发展了。没想到两年多时间过去,她不仅没落伍,还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并承担起省级课题。

这得益于教育信息化的有力支撑。栈道曾经是秦巴山区古代先民与外界交流、沟通的重要途径。如今,由一根根光纤搭建起的“网络栈道”,将大山深处的学校与外面的世界紧紧地连接在一起,成为助力教师成长的高速路。“信息化让教师不离岗、不出校门就能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随时上网学习、接受培训。”峡口镇中心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汪波介绍说,以前教师培训要么得离岗外出,要么需要城里教师下乡送教送培。现在,借助于信息化技术,城乡教师可以一起做课前设计、课后研讨和学习培训,共同成长进步。近3年来,这所拥有35名教师的山区学校就承担了6项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和9项县级课题。

位于县城的西乡县莲花小学,是一所县直完全小学。近年来,学校先后投入300余万元用于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专门建起“远程互动课堂”录播教室等,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各类课程的整合,初步形成“多媒体教学设备堂堂用、多媒体教学软件经常用、教研比赛活动必须用”的新常态。学校先后涌现出省级教学能手3名,18人次荣获汉中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和名师称号。

与此同时,随着“远程互动课堂”录播教室的建成,莲花小学积极探索“网络联校、课堂联动、资源共享、合作带动、共同发展”的新型教学模式,每学期开展“一校帮三校”远程教学、教研、培训、资源分享活动40余节次,极大促进了帮扶农村学校教师素质的整体提升。

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西乡县聚焦精准扶贫,推动“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教学、教研组织模式,以县城中心小学为主课堂,辐射贫困面较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较多的边远镇村小和教学点,通过在线直播、录播以及在线共享等手段,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的远程互动教学,有效缓解了农村学校薄弱学科师资不足的问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0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