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桐庐创新举办片区义务教育段学校育人工作述职会

乡镇街道搭台 教育开门问计

发布时间:2019-03-02 作者:通讯员 舒玲玲 本报记者 蒋亦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舒玲玲 本报记者 蒋亦丰)“您对该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满意吗?”“您觉得学校重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吗?”……连日来,浙江省桐庐县各乡镇街道陆续举办了片区内义务教育段学校育人工作述职会议,与会者无一例外都要完成这样一份调查问卷。

自2016年起,桐庐开始组织育人工作述职评议活动,全县分成7个片区,在一段时间内分头召开述职大会。大会的主办权交给各乡镇街道,并邀请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辖区内义务教育段校长、书记、督学,“两代表一委员”等列席会议,共同参与述职评议和问卷打分。

好与不好都要摊在阳光下,桐庐县教育局并没有给学校留面子,相反,他们希望批评和建议的声音再多一点。“只要是有利于学校育人工作的建议,我们都会认真听取。”分水初中教育集团教师毛洪平说。

在一次述职中,曾有一位本地老学者建议该校把校园内的各条道路以分水地区的特色文化来命名,以此培养学生对乡土文化的认识与感情。学校不仅采纳了这个建议,而且力争让每一条路、每一面墙都会“说故事”。比如,有取自当地庆云山的“庆云路”、从当地首个党组织所在地析出的“星火路”……尽管该校是一所农村初中,但如今的校园文化比起城里学校丝毫不落下风。

据了解,近年来桐庐县教育局将创新协同德育机制作为重点工作,但过去政府职能部门各管一摊,尚未形成全社会合力。“社会各界的力量尤其是家长的力量非常重要,学校开门述职能够充分展示学校的特色,促成全社会的协作共育。”该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何彩珍说。

横村片旧县街道在组织述职大会和积极建言献策之余,开始更主动地以各种形式参与到片区内各校的日常德育工作当中。去年旧县街道拿出10多万元用于支持各校的“美丽校园”建设,以及出资奖励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每年暑假,街道还会实施“村民计划”,邀请大学生们来给片区里的中小学生上拓展课、辅导暑期作业等,尽可能多地参与到协同育人当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0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