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脚下沾泥土 心中系民情

——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发布时间:2019-03-04 作者:本报记者 焦以璇 董鲁皖龙 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春回大地,相约北京。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如约而至。肩负全国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相聚北京,共商国是,共绘新时代的美好蓝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召开,格外引人瞩目。

“去年刚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时,感到兴奋与新鲜,而这一年来,感受到的是政协委员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时隔一年,再次沿着人民大会堂的台阶拾级而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教授张水波感慨万千。

从城市到农村、从学校到企业,全国政协委员们调研、走访、座谈,用脚步丈量社情民意,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调研,张水波发现,我国“一带一路”顶层设计已经完善,但是“一带一路”建设所需要的外向型、复合型与开拓型专业人才供给显得不足。今年张水波带来了高等教育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

“过去一年,我和我的很多同事全力以赴创办西湖大学。这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大学,我们的目标是世界一流。”在开幕会前的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谈起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人民大会堂内,象征团结民主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在灯光下熠熠生辉。下午3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着眼深化教育改革,委员们提出了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增加幼儿教育资源供给、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加快“双一流”建设等建议,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自鄂温克族的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副市长杜明燕亲眼见证了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实惠。

“不仅基础教育的硬件设施实现了均衡,教师队伍素质也有了质的提升,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享受到了均等的教育机会。”杜明燕说。而今年,她更关注如何让残障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自食其力,她呼吁为残障学生搭建更多的就业渠道和平台。

“今年我是带了更大的责任和期盼来参会的。结合过去一年的调研,我发现学前教育仍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普惠园的建设和发展、幼儿教师专业素养亟待提高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期盼通过两会的呼吁,让广大幼儿教师有更大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学前教育获得高质量发展。

“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话掷地有声,委员们激情澎湃、信心满满……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0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