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猪年当有“野猪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07 作者:孙云晓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在东京过新年才知道,新年是日本最隆重的节日,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日本也有生肖文化,元旦就是猪年的开始。不过,令我大感意外的是,与中国猪年到处是大肥猪的形象迥然不同,日本崇尚的猪形象竟然是长出獠牙的凶猛野猪!

日本人庆贺新年主要有三大传统项目:一是新年前夜的红白歌会,类似中国的春晚;二是去寺庙祭拜和祈祷;三是箱根驿传,也就是大学生长跑。在探究体验这三个项目的过程中,我又一次被震撼了。红白歌会只是一个晚上,去寺庙祭拜也就一两个小时,而大学生长跑却要用1月2日和3日两个整天(4日开始上班),并且像狂欢节一样全民参与。这让我联想到,日本可能崇尚“野猪文化”,让节日也充满“更快、更强、更猛”的奋斗精神。

为了体验得更加充分一些,1月2日一早,我和家人几次转车,来到了离东京100多公里的箱根山上,夹在人山人海里等候长跑的大学生到来。

据悉,日本的箱根驿传活动始于1920年,至今已举办了95届比赛。所谓箱根驿传,就是东京一带的大学生选手,从大学校园里起跑,每20公里换一个选手接力,轮流奔跑107公里到达箱根,然后再跑回东京。一路上,夹道欢迎与鼓劲的观众有百万左右。

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观众参与?因为日本的集体荣誉感很强,许多大学都有大学生参加长跑,而该校的校友及其亲朋好友都闻风而来,甚至组建乐团和啦啦队、制作各种各样的旗子来助威。

箱根驿传虽然是民间活动,箱根山上却处处可见政府的全力支持。沿途维持秩序的警察不计其数,每个大学生选手跑过来的时候,前面都有几辆警察的摩托车开道,后面跟随其他保障车辆。天空一直有直升机航拍,电视台全程直播。在箱根的一座纪念碑上,铭刻着诗人赞美与祝福的诗句,大意是:年轻人像豹子一样奔跑,唤醒了东海的春天,富士山也露出微笑。种种热烈的气氛,真的让人感觉“青年是民族之宝”。

据熟悉情况的朋友介绍,日本社会极为欣赏这些勇于参加长跑的大学生,在升学和就业等方面都给予优待,而他们自然也是广大青少年的偶像和榜样。2019年的箱根驿传活动,有22所大学参与,每队10名选手。从东京至箱根段的比赛,东洋大学的选手获得冠军,《读卖新闻》在决赛成绩发布一小时内就印发了彩色的号外。

1993年,我曾经发表中日少年的《夏令营中的较量》,并引发一场教育大讨论。26年后,在箱根山上,我切身感悟到了日本孩子为什么酷爱运动、勇于探险,因为日本社会崇尚体育精神,或者说崇尚“野猪精神”。虽然,组织这些野性的运动也有风险,但日本有国民共识和法律保障,加上“把安全工作做到惊人的细致”,于是年复一年地坚持再坚持,并且成为全社会庆贺新年的压轴项目。

运动是青少年社会化最有效的途径。没有人不需要运动,没有哪个民族可以忽视体育。当年,英国的威灵顿公爵率领大军在滑铁卢打败拿破仑,有人问他获胜的秘诀,他豪迈地回答:“这场战争的胜利决定在伊顿公学的操场上!”因为伊顿公学的办学宗旨是:运动第一,学习第二。

今年又是猪年,我们能否重振长出獠牙的凶猛的“野猪精神”,激励和引导青少年在运动中获得强悍的体魄,获得自信与智慧,成为人格健全的人?

(作者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07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