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配一副六味作业丸

发布时间:2019-03-07 作者:汤岚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业之痛”如何解?我们尝试从六个方面下功夫,科学适宜地布置作业。

    作业布置要具有针对性。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继续,我们根据学情,以教研组为单位,自主开发设计了“学习单”,力求精准,实现减负增效,一年多来初见成效。

    作业布置要具有层次性。我们设计难、中、易不同层次的作业,制订作业减免制度,对完成质量高或进步大的同学酌情减免相应作业,激发了学生的作业兴趣,提升了作业质量,学生也从中体验到了成就感。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学习进步和退步的状况提出“升层”和“降层”的动态调整,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各得其所,都能得到相应的发展。

    作业布置要具有科学性。我们要求各科教师尽量做到相互协调,不仅严格控制作业数量与时间,还要考虑作业的实效性,立足于学科拓展,减少机械重复作业。

    作业布置要具有趣味性。作业内容或形式要富有创意、新颖有趣,把听、说、读、写与唱、画、游戏、参观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巧妙结合,把知识技能的训练、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智能的开发联系起来,让作业富有趣味,有吸引力。

    作业布置要具有开放性。一般没有现成的确定答案,要求做题者去假设、猜想、验证,要求解题者善于联想、敢于创新,具有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比如高年级作文《怎一个……字了得》,学生们写了《怎一个念字了得》《怎一个悔字了得》《怎一个乐字了得》《怎一个美字了得》《怎一个急字了得》……这样紧密联系学生生活实际的题目,给了孩子们更多选择和思考的空间。

    作业布置要具有实践性。需要学生主动参与、观察、发问,获得自己的体验,在探究的过程中不断优化结论,学会科学的方法和技能、科学的思维方式,形成科学的观点和精神。凡是学生在生活中所做的事都可以成为作业内容,比如这次的寒假作业,就有“我的寒假我做主”“寒假新技能”“体验之旅”等内容。

这样的作业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孩子们在创造性的作业实践活动中,得到了生动、活泼的发展。

(作者系苏州市沧浪实验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07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