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城市学院创新“双百课程”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19-03-18 作者:赵玲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赵玲)“二本院校中文专业中普遍存在专业和情感认同不强、专业素养较弱、师生互动欠缺等问题,中文专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与实际培养效果之间矛盾凸显。”湖南城市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袁志成一语破的。

作为该校人文学院教授,袁志成曾在任职人文学院院长期间,大力主导、推进并实施名为“双百课程”的课程改革。其中“百篇经典背诵”包括中国古代、现当代文学和外国文学作品中的经典著作。“百篇作文训练”则包括70篇基础写作、10篇书评、20篇应用文写作。背诵作品和写作主题均由学院教授、博士、教研室主任等骨干教师精挑细选、反复琢磨而成。

在“双百课程”教学改革中,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的实施使新的师生互动教学体验模式得以建立。一名导师每次带5—8名学生,每两周举办一次读书见面会,既有学生的相互背诵、相互评改习作,也有教师的名篇讲解、习作详解。学生由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知识学习的主动者、传统文化的体验者、作文技能的训练者,导师更是“双百课程”学习认知的引导者、身体力行的示范者、教学相长的促进者。

“学生既有正确的政治观、价值观和文化观,也有深厚的文化素养,扎实的基础写作、语言表达和社交能力,在各类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性项目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成效。”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傅建安介绍道。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18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