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五适”对接岗位之需

发布时间:2019-03-19 作者:吴卫斌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学得法指会找教学窍门、善用教学技法、教法适得其所,这既是普遍的教学要求,也是一种因材施教的教学状态和境界。笔者经常听中职教师讲授专业技能优质课,对教学得法有了新的观察、体验和感悟:中职专业技能课教学得法,主要来自“五适”,即教学内容适应职业工作,教学讲解适宜浅显明了,学习研讨适度发人深思,教学演练适用标准规范,教学成果适合客观评价,这“五适”可以说是中职专业技能课教学与职业岗位需要对接的重要基础条件。

    教学内容适应职业工作

教学内容应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岗位能力的要求,面向就业、职场和劳动,突出与生产、经营、服务、管理一线相关的工作内容,重视理论实践一体化,与职业发展需求、职业能力培养、职业素质提升深度对接。一是在真实的工作场景中施教专业内容,使学生直接获得与职业相关的工作经验。比如2018年烟台市所有数控专业优质课均安排在数控实训中心进行,学生在逼真的学习情景、真实的职业体验中动尺动刀、编程加工,获得了除书本知识之外的实战锻炼和生产劳动的实际经验。二是适量补加教材章节中隐匿而操作实践中亟需拓展的知识和技能。比如“企业财务会计”课中“存贷概述”一节的教学重点是三类存贷入帐价值的确定,不少教师只是按教材内容笼统地向学生列讲三类相关成本知识,而烟台电子工业学校教师赵凯则对每一成本的构成内容都进行了细致延展,将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疑惑点进行了详细的破解,这样补加了实际工作中必然遇到但教材中却缺失的常识,使教学内容更靠向了实用。三是尽量补加上岗、顶岗必需的经验性知识和技能。“经验犹如一盏明灯的光茫,它使早已存在于头脑中的朦胧的东西豁然开朗”,因此专业教师要努力丰富自己的动手操作经验,尽量多地教给学生经验性的知识和技能。

教学讲解适宜浅显明了

教材中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倾向于理性、规范性,多数学生会感到抽象枯燥,高明的教师却能捅破一层窗户纸,变着法子把抽象枯燥的内容讲解得形象、简浅、有趣。因此所谓讲解适晰,最重要的是首先要利于学生构建内存逻辑关系条理的知识结构,比如在教授“基础会计”课程中“错帐更正法”一节时,烟台临港工业学校教师高振华就与众不同,不是完全按教材内容流水式讲授,而是采取“讲解—学练—揭示”的流程,把三种错帐更正法各自的特性和工作目标讲解地清晰可见:划线更正法是为纠正“记帐凭证正确,帐簿笔误赞成的错误”,红字冲销法是为纠正“因凭证本身错误导致帐簿登记也错误”,补充登记法是为纠正“凭证中只是金额部分少记,而会计科目和记帐方向都没有问题的错帐”——紧而不拘、疏而不散、井然有条的课程讲授,得益于教师对知识内在关系的深度发掘和精准的简明扼要表述。教无定法,贵在得法,适者胜出。讲解适晰的具体方法很多,最常用的有图片、实物展示、实物拆装、微课、动画、PPT等直观教学,这都会深植于学生的认知中,胜过许多耳提面命。此外,讲解适晰不单只是教学语言问题,还有教学方法、教学艺术、思维品质等高深层次的问题。

    学习研讨适度发人深思

有效组织学习研讨活动,必须赋予学生挑战高水准学习的机会,激发学生思维“伸伸手、翘翘脚、跳跳高”,真正发生自主学习思维和交流互动。当前,合作探究式学习是改革传统学法、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学习效益的好学法,正在各中职学校大力推行。但有的教师没把握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的真谛,组织无效的秀场式的流程、形式化的合作、表层化的探究,阻滞了学生思维品质的提升和学习欲。究其原因,主要是提出的任务或失之浅,或失之宽,或失之偏,不具备动脑思辨的基础,不适于集思广议。比如教授“汽车发动机的构造与维修”课程中“配气机构的构造和工作原理”一节时,有的教师组织学生小组讨论配气机构的组成和功用两项任务,然而答案在教材上却赫然入目,这样的合作探究研而无疑、讨而无趣,消磨了学生创新思维的触角,褪落了学生学习的欲望。烟台工贸学校教师孙华成则迥然不同,两次组织学生合作探究:第一次议一议为何进气门采用合金钢,而排气门则采用耐热合金钢,将学生引向思考探究气门的工作条件、材料要求及选择;第二次议一议进气门锥角做成30°,并且进气门头部直径大于排气门的原因,将学生引向思考探究气门的结构组成及原理。这样问题与知识相联、听讲与拓展相衔、学习与思辨相会,合作探究成了学生专业思维的最近发展区,有新鲜感、挑战性和收获感,能点燃多元思维的火花,使不同基础的学生的智慧得到充分发挥。

教学演练适用标准规范

专业技能要合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就要运用标准化方式开展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的教学演示和训练。比如教授财会专业“基础会计”课程中“错帐更正方法”一节时,许多优秀教师都采用了情景教学法,真枪实弹地塑造生产经营资金往来情景,按具体的经济业务,让学生动手填制原始凭证、转帐凭证、付款凭证,登记明细帐、银行存款日记帐,不仅使学生较系统地学习了基本知识和操作方法,加强了对基本方法的运用和基本技能的训练,还促进了会计知识和会计实践的结合,增长了学生的工作体验。与此相同,烟台市机电工业学校教师左晓军在教授“发动机配气机构的构造和工作原理”课程时,也运用企业思维安排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工作形式,记录完成的工作,填写作业工单;烟台工贸学校教师刘庆旭在训练学生运用指令编程和加工时,也有明确的岗位工作要求,如工件的安装、刀具的安装、螺纹的检测及修整等。如此这般,精益求精的企业规范、企业文化在教学演练中就有了融入、受到熏染、得到体验。

    教学成果适合客观评价

专业技能教学考评,标准要具体可行,结果要纵横可度,评判要合规合矩。在客观标准条件下,学生专业技能学习行为以及达成目标可实施、可衡量、可考核、可评判。比如烟台机电工业学校教师许秀举在教授“数控加工工艺编程与操作”课程中“G71内/外径复合循环指令的应用”一节时,援用《零件加工考核评分表》,从安全文明生产、职业素养、加工工艺制定、程序录入、加工过程、工件质量等方面制定并实施了赋予权重的27条考评标准,可供学习参考,可供成果考评,还可供深度理解记忆。

(作者系山东省莱州市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19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