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

——教育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21 作者:统稿:本报记者 李澈 采写:本报记者 董少校 柯进 曹曦 易鑫 李伦娥 施剑松 李见新 张利军 徐德明 蒋亦丰 甘甜 通讯员:祝弟泉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连日来,各地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抓住了当前思政教育工作的关键,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其内化为今后工作学习中的方向指引和不竭动力。

思政课教师要先立德再育人

复旦大学3月20日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该校3位从北京参会归来的教师代表交流学习心得,共话使命与责任。

青年教师陈果与大家分享了参加座谈会的感受。她说:“提高思政课教学的质量关键在教师,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应该比其他专业课教师的要求更高。思政课教师要自己先立德,然后方能以德服人。”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学科自信、职业自信,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教学工作,树立“懂马、信马、行马”坚定信仰,帮助学生真正做到对思政课“真知、真懂、真信”。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说:“我们要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努力为社会主义祖国培养更多具有卓越财经素养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途径。努力建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开创新局面,全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辛宝忠说。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正明说:“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激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潜力与活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进一步完善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加快构建全员、全课程、全领域的‘大思政’教育体系。”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也在第一时间以各种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为未来的乡村学校思政课教师,我们既感光荣又责任重大。”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六年制公费定向师范生邹佳文说,学校思政课教师改革和创新了许多新形式,运用戏曲、诗歌、辩论、演讲等多种形式上思政课,效果非常好,她将把这些好办法带回家乡,带给孩子们。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贾璇是一名党员,在她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几点要求对学生党员同样适用,“我要多阅读理论书籍,只有学懂理论,才能调动学习积极性,才能达到‘政治强’,才能体现‘情怀深’”。

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召开了座谈会。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学生代表赵晓童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时说,思想政治教育是人生“必修课”,是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动力源,要主动思考理想、责任、人生和信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寄予的厚望。思政课教师提高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我们也会对思政课更有兴趣,从而在学习中提高参与度,强化主动性,培养家国情怀,提升理论自信。我们将不负总书记的厚望,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自觉武装头脑。”河南师范大学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吕钰琪说。

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中小学阶段是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思想政治教育也是中小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座谈会的新闻发布后,天津市蓟州区教育局党委第一时间将新闻链接发送到“蓟州教育工作群”,积极组织各中小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蓟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花宜春说,蓟州区教育系统要求学校和教师从每一堂课到每一项活动,都要把思想政治建设落到实处。同时,要拓宽思政课的形式,创新实践育人的方式,努力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跟习近平总书记握手时,幸福感瞬间爆棚。”回忆起参加座谈会的情景时,浙江东阳中学思政理论课教师蒋一平激动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引经据典阐释了思政课的重要性,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新要求,对思政课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我深受鼓舞。我们思政课教师要向总书记学习,学会讲故事、讲好故事,不仅自己讲,还要引导学生讲。”蒋一平说。

江西省上饶县茶亭中学校长钟新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加清晰地了解教育的方向和目的。作为一名基层校长,我要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建立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想政治专业教师队伍和思想作风过硬、专业能力强的班主任队伍,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青岛西海岸新区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体局局长于瑞泳,对习近平总书记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的论述印象深刻。他说,西海岸新区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要大力实施干部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干部教师思政能力建设,让教师有底气、动真情、敢创新地讲好思政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统稿:本报记者 李澈 采写:本报记者 董少校 柯进 曹曦 易鑫 李伦娥 施剑松 李见新 张利军 徐德明 蒋亦丰 甘甜 通讯员:祝弟泉)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