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资源审议围着儿童经验转

发布时间:2019-03-24 作者:秦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

课程资源是实现课程目标的重要条件,课程资源的多寡、优劣直接影响着幼儿园课程实施的有效性,决定着课程的质量,正如南师大教授虞永平所说:“只有丰富适宜的资源才能带来幼儿综合、有效的学习。”目前,在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过程中,幼儿园正逐步转变观念,将一切能够促进幼儿主动、真实、全面发展的人、事、物、环境等,都看作是课程的有效资源。

那么,如何在数量众多、形态纷杂的各类资源中选择适宜的、符合幼儿兴趣和发展需要的教育资源?如何对各类资源进行甄别、分析、梳理,满足幼儿成长的需要,满足《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目标达成的需要?审议,在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培育审议意识,捕捉问题是关键

审议意识的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大的方面看,其涉及园长与教师的儿童观、教育观、教师观,以及幼儿园的课程文化和课程制度等方面。具体到对资源的审议来说,审议意识的培育是与幼儿园课程的资源观紧密联结在一起的。如果认为资源是静态的、是教师选择提供给幼儿的,或是认为资源主要就是课程方案文本、就是从网络收集的各类信息、就是资源室和班级区域中的各种物品材料等,那么,这将不利于或削弱对资源审议意识的培养;只有将资源看作是活化的,能被解读、被拓展、被创生,才能催发对其审议的需要,进而形成稳定的审议意识。

培育资源审议意识的关键是要培育问题意识。虞永平说,课程审议就是通过集体智慧对课程中的问题进行商议并作出选择和决策的过程。因此,问题意识是关键。那么,问题从何而来?哪些问题是值得关注的真问题?这需要教师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来分析与判断,不断提高自身对问题敏锐的捕捉能力。有的问题通过教师与幼儿的行为直接呈现出来,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例如,教师提供的学习资源被幼儿很好地利用了吗?幼儿对这些材料感兴趣吗?幼儿的学习达到了教师的预期目标吗?等等;有的问题则是隐含在外显的行动之中,需要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和反思,例如,教师为什么会选择这些资源?教师在选择资源时有困惑吗?为什么会产生困惑?再如,幼儿在利用资源的过程中有了哪些新发现、新问题、新经验?等等。只有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和不断追问,才能在审议的过程中逐渐明晰课程资源对幼儿的学习与发展的潜在价值。

因此,我们说资源审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儿童,审议让我们在关注资源本身的特质、获取方式等问题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儿童的学习方式、儿童的经验变化。

建立审议机制,多方全程多层级参与

课程资源建设涉及教育观念的更新、行动方式的优化,不仅需要精心的规划,更需要建立相应的审议机制,包括谁来审议、何时审议、如何审议等。

首先,要形成群体审议的制度。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是全员参与的,包括教师、保育人员、后勤人员,以及幼儿和家长等。因此,对课程资源的审议也应该是一个群体行为。教师是资源审议的主体,但其他人员的参与也十分重要,不同人员的生活经验、专业背景、价值倾向、思维方式、兴趣爱好等各有差异,因而对资源特质的理解,对资源转换、改造的策略,以及对资源与幼儿活动方式匹配的想法,也各有不同的角度。在进行资源审议时,幼儿园或教师可以针对不同类型的资源、不同审议目的,组织不同人员进行资源审议,以获得更广泛的信息。如在对幼儿园户外场地或班级空间进行区域功能划分、活动内容设置、器械材料投放等规划时,幼儿共同参与,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亲身实践,参与环境的改造;在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开发的过程中,幼儿园邀请当地的高校学者、民间艺术家等,与教师共同探讨如何拉近资源与儿童的距离。通过多方参与的审议,依靠群体的智慧来选择或形成在具体情境中的操作策略和解决方案。

其次,还必须建立持续审议的制度。从资源运用的时间线索来说,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具体问题,需要在资源开发与利用过程中全程关注。如活动实施前,对某个或某类资源进行价值分析与筛选,探讨资源中所隐含的经验线索;在活动实施中,观察、审议资源是如何引发儿童学习、如何转化为儿童经验的,是否需要补充新的活动资源;活动结束后,对资源运用进行全面回顾,分析其运用的有效性,等等。这样,通过多方参与的持续审议,不仅教师获得成长,而且能较好地保证课程资源在运用过程中尽可能地贴近儿童视角。

另外,还应建立多层级审议的制度。也就是说,审议活动既可以是园级层面的,也可以是教研组、年级组层面的,还可以是班级层面的。多级审议的优势在于既能整体把握幼儿园课程资源的总体面貌,又能关注某类资源在具体教育情境中的运用情况。

开展有效审议,聚焦儿童经验

教师和幼儿园不仅要形成审议意识、建立审议制度,更要提高审议能力。资源审议中要关注什么?审议结果如何运用?只有从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学习方式特点出发,才能实现审议的有效性。

有效的审议要关注资源的生活特质。幼儿的学习是与生活紧密相随的,基于幼儿发展的课程应该着眼于幼儿的生活,从丰富的生活背景中提取有价值的课程资源,使课程资源和幼儿的真实生活结合起来,发挥资源的潜在价值,支持幼儿深入学习。例如,在幼儿园开展的“美丽的月牙湖”主题资源审议中,教师、家长、幼儿等围绕“我家门前的月牙湖”这一话题不断延展开来,突出了月牙湖公园美丽宜人的生态环境与人们生活的关系,淡化了对月牙湖历史、水文特征等方面的认识,使月牙湖边的欣赏、发现、探究、游戏、学习成为幼儿、教师与家长生活的一部分,幼儿不仅获得真实、丰富的多种经验,还将幼儿在家庭、社区和幼儿园中获得的经验相互连接、延伸。

有效的审议要关注资源的核心价值。虞永平说,幼儿园课程资源利用不是对生活的简单复制……教师需要发现蕴含在这些同质异态的资源中的永恒价值,从而帮助幼儿在直接经验的基础上生成更加上位、升华的心理品质。因此,在资源审议过程中,要进行内涵分析,梳理其核心教育价值,寻找活动线索,丰富幼儿经验。如幼儿园的“皮影戏”活动,皮影戏作为民间综合性的戏剧表演艺术,集说唱、制作、打击操作、表演为一体,在幼儿园开展此活动,对幼儿有哪些发展价值?资源的核心价值点在哪里?需要我们认真分析、一一梳理,让资源的利用不仅贴近幼儿的经验水平,还要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拓展幼儿的经验。

有效的审议要关注资源的利用过程。优质的资源不一定都能产生优质的活动,优质的资源也不一定就能带来幼儿更丰富的经验。关键是资源在利用的过程中,要以适合的方式、形式进入到幼儿的活动中,有时资源还需要进行一定的加工、改造,才能发挥教育的功效。对此,可以通过现场观摩式审议、案例研讨式审议等方式,在真实、具体的情境中探寻资源对儿童学习与发展的价值。

总的来说,若要支持幼儿在真实的生活中获得有益的经验和经验的延伸,审议中不仅要关注资源的丰富性,更要关注资源的适宜性;不仅要关注资源外在形式,更要关注资源内隐的经验线索,只有这样,才能将资源有效地转化为幼儿的学习经验。

(作者系南京市梅花山庄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