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园“唱双簧” 拯救小胖墩

发布时间:2019-03-24 作者:范建华 龚罗丹 王迪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学期开学,小班来了几名胖乎乎的幼儿。一些家长看到后,欢喜地说:“看人家的孩子养得多壮实。”但经过保健室老师检查后,发现这几名幼儿都是肥胖儿。继而进入北京市妇幼卫生保健网络系统查看这几名幼儿在入园前的体质情况,发现他们曾是贫血、消瘦、低体重、发育迟缓的体弱儿,但在后续的家庭矫正过程中过度补充营养,成了肥胖儿。

肥胖已经成为影响儿身心健康的严重问题,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怎样帮助肥胖儿减重,一直是一个困扰大家的难题。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为了保证幼儿健康成长,我园提升总结出共思、共识、共享、共行四个方面,通过家园合作,来帮助我园肥胖儿减重。

1.共思:肥胖儿问题必须得到家长重视

造成幼儿单纯性肥胖的主要原因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运动的缺乏,家庭原因占很大一部分。因此,肥胖儿的管理离不开家园合作。为了让肥胖儿家长认识到幼儿肥胖的危害,幼儿园保健室召开了肥胖儿家长会。我们告诉大家,幼儿正在身体发育期和脂肪重组期,具有可逆性,肥胖问题还是可以通过管理进行调整的,若管理不及时也有可能无法逆转。但一些家长不以为然,有的认为“我们家孩子从小就胖,身体壮实,也没生过什么病”,或者认为“胖乎乎的孩子更可爱”,还有的家长不太支持幼儿减肥,认为减肥的事可以等到长大以后解决。

肥胖儿健康问题的宣传并不顺利,但我们并未放弃。保健室经过研究讨论,积极调整沟通策略。我们找到个别肥胖儿家长进行单独沟通,深入了解幼儿的家庭情况和幼儿在家的运动及饮食情况等,对症解决。

我们发现,有的家长自己不爱运动,吃的也比较随意,所以对孩子的运动和饮食也不太在意。有的家长对孩子减重没有信心,认为孩子会一直胖下去。个别家长担心,要减肥是不是不给孩子吃饱等。针对不同情况,我们分别从提供专业讲解、成功案例,以及科学摄入营养知识等方面,给家长吃“定心丸”。

经过持续做思想工作,我园的肥胖儿家长渐渐扭转了观念,开始认真思考孩子的肥胖问题。

2.共识:方法得当,减重是可以实现的

为了更好地了解幼儿肥胖的原因,记录肥胖儿减重和发展的轨迹,我们建立了肥胖儿专案,包括幼儿出生情况、生活习惯调查问卷等。同时,我们为肥胖儿制作了生长发育监测图,并在班级每月“肥胖儿管理记录表”上增加了与家长沟通的内容,如幼儿平时在家进行哪些运动、在家的饮食情况等,并请家长每个月末为幼儿测量身高体重。

采用“肥胖儿管理记录表”后,肥胖儿的体重有些减轻。但是一次长假回来,个别幼儿却有了反弹。调查后发现主要是幼儿在家没有控制好饮食,还不能保证良好作息和户外活动时间及活动量。讨论后,我们开展了“今天你做到了吗”家庭自我监测活动,请家长帮忙记录幼儿周末及假期的饮食和运动情况。

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监测,家长们都看到了孩子们的可喜变化,他们认识到,只要方法得当,孩子的肥胖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大家终于达成了一起帮孩子减重的共识。

3.共享:让家长相互分享共同提高

与家长们达成共识后,幼儿园首先把家长资源利用了起来,使他们成为相互影响的积极力量。

首先,家长相互分享营养及运动专业知识。有家长是营养师,我们就邀请他给其他家长介绍幼儿营养搭配的比例;还有家长是体育运动爱好者,他们会在经验交流中介绍适宜幼儿的运动。这些独特的专业知识,使其他家长形成了健康的营养观,获得了科学的运动知识。

其次,一些家长把成功为自己孩子减重的经验分享出来,供其他家长参考。例如,茜茜的妈妈和女儿一样,是微胖身材,制订减肥计划后,母女俩一起执行,一起爬楼梯、跳绳、进行户外运动等,减重效果很好。还有吃饭特别快的林林,原来每次都大口大口吃,现在老师和家长一起督促他用筷子夹着,细嚼慢咽、饭菜搭配着吃,增加他的饱腹感。这些成功经验的分享,增加了家长们的信心。

总之,家长间的相互交流,使得他们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我园在此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好方法。

4.共行:成立健康俱乐部,家园结成联盟

为了提高幼儿和家长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认知,增强幼儿对运动的兴趣,我们改变单纯的说教形式,成立“健康俱乐部”,将家长调动起来,参与肥胖儿活动的设计和开展。

第一,创编健康童话剧,提高幼儿对科学生活方式的认知。我们在上健康教育课时,讲到了什么是健康的食品。有的幼儿说,薯条是健康食品,因为吃土豆健康;还有的幼儿说,啤酒是健康的,因为爸爸爱喝。这些让人哭笑不得的回答,却值得我们思考:为什么孩子们会这样理解健康食品?我们怎么做才能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健康食品?

为了帮助幼儿认识健康食品,我们创编了《健康岛》童话剧,从一个穿越时空来到“健康岛”上的小朋友的视角,认识中国古代四大名医,并从他们的口中学习丰富的健康饮食知识。为了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我们还创编了《好习惯坏习惯》童话剧,让小朋友们从中学习良好的饮食习惯。

第二,组织传统游戏,丰富减重形式。我们利用幼儿喜欢跟着音乐做动作的特点,开展了一系列传统游戏。

在“舞龙”表演中,小朋友们总是不知道如何挥舞“龙身”,我们就让活泼的小玉当“龙珠”。《金蛇狂舞》的音乐一响起,一条条“小龙”跟着“龙珠”做各种动作,不断地挥、仰、跪、跳、摇。孩子们都说练习很累,但是又特别开心能够当一次漂亮灵活的“小龙”。

考虑到幼儿对传统文化的喜爱,我们还开展了“鼓乐齐鸣”减重游戏,利用幼儿在敲鼓时身体的力量以及手臂和下肢的协调运动等,达到锻炼的目的和减重的效果。我们把《锣鼓歌》的曲谱和鼓点发给家长,家长在家用小凳子等带着幼儿练习敲鼓。每次练习都能让幼儿微微出汗,幼儿也乐此不疲。

在开展活动时,我们也十分注重对肥胖儿毅力与自信心的培养。比如给他们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表现自己,给他们更多的鼓励,使他们能坚持下去。

从活动的效果来看,参与活动的肥胖儿减重有效率明显提高。在2014—2015年度,我园肥胖儿占全园幼儿的比率接近20%,超重儿几乎全部会升级为肥胖儿,管理有效率仅有20%多。自从2015年开展健康俱乐部——家园共育活动后,肥胖儿管理有效率提升到了40%多。

在帮助肥胖儿减重的过程中,我们也体会到,家长不是我们教育的对象,而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不管是观念的扭转,还是参与我们的活动,家长都表现出十分配合的态度,并且能够给予我们最大的理解和支持。正是由于他们的理解与支持,我园的肥胖儿减重问题,才能取得不错的成效。

(作者单位:北京市丰台区群英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