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推荐

发布时间:2019-03-25 作者:林虹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教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

《400张图看世界史》

[法] 安娜·乔纳斯/著

[法] 迈克·勒博隆/绘

上海文化出版社

公元前3500年—公元前2500年,当尼罗河流域的无边疆土被统一在一名叫作“法老”的国王统治时,美索不达米亚地区,苏美尔人建起了世界第一个城邦,之后不久就发明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楔形文字”;

公元前2500年—公元前2000年,当埃及人开始修建令人惊叹的胡夫金字塔,当“世界未解之谜”英国巨石阵建成之时,踢“蹴鞠”早已开始在世界东方的古国——中国流行起来;

公元前300年—公元前200年,当一位将军带着大象群翻越阿尔卑斯山向敌人的都城发起进攻,印度出现一位素食的国王,玛雅人开始书写之时,中国的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开始修筑万里长城。这位大改革家在这一时期统一了文字、货币和度量衡……

这本书仿佛是一条伸向世界的铁路线,弯弯曲曲,一眼望不到尽头。这条“线”,串起了我关于世界历史断断续续、零零碎碎、或清晰或模糊的记忆,400帧图片则是沿途最伟大的风景。我忍不住拿一支笔,辨识这熟悉而陌生的风景,一边感叹世界的宏大,一边找寻中国的坐标——

人类在非洲诞生了,那我们的祖先呢?公元前8000年前,人们就开始第一次产生播种的想法,这让他们可以收获自己种植的粮食……这,是先人最初思想的光芒!十字军东征?正是北宋年间啊,那时咱们中国的毕昇发明了“泥活字印刷术”,数百年后,古登堡终于发明了第一台活字印刷机。中国是世界的中国,是这广袤世界伟大文明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它被世界影响,又影响着这个世界,这样的发现让我的心微微震颤。

一个世界的伟大瞬间都融化在这400帧图画中,一个世界的伟大瞬间都聚拢过来,汇合在这弯弯曲曲、一直伸向远方的“铁路”沿线。走进这本书,你会发现,沿线有伟大的风景。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5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