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这里,遇见留学的今天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9-03-29 作者:本报记者 张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英国、美国或澳大利亚,哪个国家更适合我的孩子?”

“孩子出国前还要进行哪些学习?”

“留学回国工作有哪些政策?能在北京落户吗?”

对于孩子未来的学业与发展,每个家长心中都有各种各样的选择与忧虑。尤其是计划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对千里之外陌生国家的生活、文化、环境、安全、学校等知之甚少,都希望得到权威、客观、丰富的信息,也希望能在众多国家、院校之间做理性比较,更希望提前获知学成后回国发展的政策信息,做好准备。

因此,每年春季,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举办的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都会迎来众多学生和家长。今年,是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第二十四届,又恰逢留学服务中心成立30周年。主办方不仅邀请更多国家与院校,还借助数字手段提供更多便利的留学信息。

打开一扇国际教育之窗

3月23日,在北京展区入口处一个特别的位置,捷克展台吸引了很多学生和家长的目光。他们纷纷驻足了解,一些有兴趣的家长还坐下来详细咨询。其实,本次展览中,捷克、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和英国,都是以国家展团的形式出现,不仅带来了代表院校,还提供各国家文化、环境和签证、就业政策等整体性的介绍。

教育质量、生活成本、城市环境、签证政策等,都是影响留学选择的关键因素。由于美国留学签证政策收紧,这两年前往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数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记者从展览中获悉,截至去年年底,加拿大的国际学生数量升至历年最高点,达到57.2万,其中中国留学生超过14万;据澳大利亚最新统计,在该国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总数超过了20万;英国签证与移民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向中国公民发放了超过9.9万份学生签证。

针对中国留学生数量的不断增长,各国也出台了新的政策。例如,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和英国政府联合24所英国高校发起了“2019非凡英国奖学金计划”,共设立56个研究生奖学金项目,包括工程、法律、商业、管理、生物科学与信息技术等学科。

近年来,随着教育国际化与出国留学“低龄化”,越来越多的家长倾向于提早着手留学事宜。因此,在本届展览中,各国参展院校的结构也呈现出新的特点,涵盖了大学、职业院校、中小学校和培训机构等,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学生与家长。

“来到这里,就像打开了一扇国际教育之窗。”一位原本“锁定”留学美国的家长表示,在这个由26个国家和地区、200多所高校组成的展览中,发现了不同国家的教育优势,也拓宽了自己的教育思路。

精准应对留学真需求

“2013年9月至2015年9月在美国大学学习,2015年9月毕业后一直留在美国工作,直到2017年2月第一次回国。”面对这个案例,家长心中会充满疑虑,“像这样国外毕业工作多年之后回国,还能享受留学生落户政策吗?”

在国际教育展的留学讲座室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用简单的几句话就解开了家长心中的谜团。除此之外,他们还通过留学服务中遇到的常见案例,讲解了从留学回国学历认证到就业的各项政策和注意事项。

为期两天的展览上,这样的“小课堂”从上午10点半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座无虚席。这里不但有新加坡、韩国、德国、加拿大等国的教育概况介绍,还有例如留德人员审核、学术交流、出国考试、回国留学认证等具体流程的讲解。

在“平安留学”活动区域,灭火器、逃生绳索、急救设备等让学生和家长们很是意外。但是,当专业人员讲解完毕、邀请观众实际操作时,他们才发觉,“这些常见的逃生、急救设备,用起来可真不简单”。

“平安留学”案例展示中,是留学生中真实发生过的托运行李被盗、打工被骗、驾车违章遇险、出租屋火灾、遭遇野生动物袭击、违法经营被遣返等事件。“这些是留学过程中都可能遇到的,而且是危及安全与生命的大事。”一位家长一边说着,一边拿出手机准备拍摄案例与对应的注意事项。

其实,这些都是学生出国准备中最容易被忽视的方面。据介绍,学生出国前因忙于考试与申请,往往将心理健康、法律法规、人身防护、防恐应对、灾难逃生、旅行安全等培训或学习置于可有可无之处。因此,“平安留学大讲堂”特别邀请了公安部、外交部、教育部相关人士以及留学心理、急救培训等方面的专家进行“现场教学”。

拓宽教育现代化之路

“现在,越来越多富裕起来的中国普通家庭选择让孩子拥有一段海外学习、生活的经历。”3月22日,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举办的2019中国留学论坛上,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在发言中表示,“出国留学在中国发达地区和大城市正在进入大众化的时代。”

当前,随着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新时代的留学迎来了新机遇。今年的中国留学论坛将“开拓留学新视野、推动教育现代化”作为主题,邀请了日本、新西兰、英国、德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官员与学者代表,共同探讨留学合作、“一带一路”、国际化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等议题。

“留学服务中心共为240多万名留学人员提供了各种服务,占到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的40%以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在发言中表示,中心成立30年来,已从仅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提供单一服务,发展成为中国唯一一家为留学人员和国内外机构提供出国留学、留学回国、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等多领域、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的事业单位。

论坛上,各国教育者们深入探讨未来现代化模式下的“留学生态”。

“苏格兰管理委员会高等教育文凭项目(SQA)在中国落地生根,不断推动中英两国的留学和教育交流,共接收了3.7万名中国留学生,可以说是成功的。”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总裁珍妮特·布朗感慨地说。任职10年来,她见证了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发展与中英两国教育的合作与交流。

未来,教育质量的评估也将更加精确。全球教育与职业认证评估机构总裁汤姆·克劳森表示,教育结果以及对结果的评估,是我们未来在教育当中要做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将会越来越普遍,所以我们不但要确保教育是高质量的,而且要确保学生毕业时能获得非常精确的评估。

教育讨论贵在思想碰撞,教育发展贵在相互借鉴。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表示,留学作为一个价值综合体,包含人类、国家、高校、个人4个层面的价值追求。其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升国家全球治理能力、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我们的政治取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提升国家“软实力”,是我们的政策取向;提升国际化核心办学的竞争力,是高校的目标取向;追求美好生活,是个体的发展取向。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港澳台办常务副主任徐永吉建议,要全面实现“互联网+留学服务”新模式,运用新兴技术手段等方式实现留学回国就业落户、留学人员存档、学历、学位认证等留学服务在线办理,建设智慧留学服务平台,更加广泛地开展平安留学教育,让平安留学理念深入人心、让学生成才、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本报记者 张东)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9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