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

民办园党建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3-31 作者:本报记者 郝文婷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为一所民办园,我们海天纳帕溪谷幼儿园办园不到4年,就能被评定为自治区示范园,党支部发挥了关键作用。”日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海天幼教总园长赵凤莲在分享自己的办园经验时如是说。

为全面加强民办园党建工作,2015年起,临河区教育局党组在全区民办园中广泛开展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条件成熟的民办园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人数不足3人的组建联合党支部,没有党员的设立功能型党支部,要求各民办园把党建工作纳入幼儿园章程,做到党建与教学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海天纳帕溪谷幼儿园就是临河区教育局党组首批指导建立党支部的幼儿园之一。“起初我们只是按照教育局要求成立了党支部,它能发挥啥作用并不清楚。”赵凤莲坦言。可随着党支部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她发现党支部活动成了解决自己办园难题的“金钥匙”。

教师队伍人心涣散是民办园的最大难题,所以党支部成立后,海天纳帕溪谷幼儿园主要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了党员教师示范班、示范课、示范岗等活动。“没想到通过这些活动,在教师队伍中迅速凝聚起了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赵凤莲说,“人心齐了、队伍稳了,才能提升办园质量,否则再好的办园理念也落不了地。”尝到了党支部活动的“甜头”,赵凤莲更加重视党建工作,将党支部活动在自己举办的3所园里普遍开展起来。

为保障民办园党建工作全面推开,临河区教育局将民办园党建工作纳入教育系统整体党建工作中,对民办园下达工作目标、考核标准和评优指标等,并选拔了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作为党建指导员,深入各民办园对各支部如何开展党建阵地建设、培养党员等工作进行指导。目前,全区44所民办园,已成立9个党支部,组建了11个联合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100%全覆盖。

在提升民办园党建工作水平方面,临河区加强了对民办园党建工作示范点培育和党支部活动载体创新工作,各民办园党建工作呈鲜明特色。临河区教育局党组积极组织开展党务工作培训,指导各支部定期开展党员学习教育,以“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知识讲座等为载体,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

海天纳帕溪谷幼儿园党支部不断加大党支部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统领作用,将党员教师示范班等活动延伸拓展为党员教师“三培养、三争当、三示范”的“三个三”工程。铁南幼儿园党支部围绕“强化核心、围绕中心、凝聚民心”的主题,与社区、家庭、教职工分别结对,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系列学习教育。山河湾幼儿园、小天使幼儿园、博雅幼儿园联合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党员教师慰问园内家庭经济困难教职工活动,并与辖区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七一”文艺汇演、组建“与爱同行志愿服务队”,把党建活动从幼儿园延伸到家庭、社区中,促进党建工作与治园保教深度融合。

随着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临河区民办园党员队伍迅速壮大,目前44所民办园共有63名正式党员。“现在每年都有约1/3的教师提交入党申请书。”赵凤莲说,“党支部带正了我们队伍的士气和风气。”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3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