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信息技术助力“成果导向”评估

发布时间:2019-04-06 作者:张丹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前,中国的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阶段,高等院校在推动从“知识教育”向“高阶能力培养”的转型中,要通过不断评估学生学习成果,发现问题,持续改进教育教学,才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社会对学生发展的需求。

在全球,学习成果评估已成为提高和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用手段,不管是专业认证,还是院校评估,都要求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不断评估学习成果的达成情况,发现问题,持续改进。原来以“教”为中心的教育注重投入,现在以“学”为中心的教育,注重产出,就迫切需要利用信息技术助力成果评估,而不仅仅依靠问卷等间接评估方法。

课程内嵌式评估:防止任课教师“蓄意的偏见”

课程是学生学习和获取能力的主战场,在课程内部学生完成的一些作业、作品和表现,最能展现学生的能力,因此有一种评估叫作“课程内嵌式评估”又称基于课堂的评估。专业评估不能直接使用课程分数,但是可以使用课内打分所依据的展现学生能力的作业和作品。课程内嵌式评估一般会由一些教师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对从课程里面收集的学生作业作品进行二次评估,来衡量学生是否已经达成了相应的学习成果。课程内嵌式评估的目的在于评估专业层面学生集体的学习成果,而不是对任课教师课内评分进行检查和批评,不对课程、教师与学生个体进行评价和考核。

课程内嵌式评估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从哪里收集学生作业作品进行评估,二是依据什么标准进行评估。

学习成果评估需设定一个统一的标准,即评估量规,明确规定从几个表现指标去衡量一个学习成果,每个分数等级的具体表现应如何描述和界定,常用3至4级评分等级,如4级体系依次为不符合要求、能力发展中、符合要求、优秀。这样的评估量规一方面可以保障评估的客观性、通用性和可靠性,使评分级别和标准统一,不同评分者之间的评价可以进行汇总和对比,防止任课教师“蓄意的偏见”;另一方面也使教师和学生更好地理解专业培养目标和预期学习成果的内涵。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田纳西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麦吉尔大学的工程专业都设立了详细的学生学习成果目标和评估量规,以便更好地开展专业认证工作。

专业评估三种方法:课堂评估、学生调查和评估量规

专业评估要提供专业层面学生作为一个整体学习情况的信息,评价标准应该具有一致性,应反映相关的知识、能力的获得情况,并与相关的表现指标具有直接对应关系。

美国国家学习成果研究所发布的一个调查报告显示,美国高校的教务长们认为,基于课堂的评估、全国学生调查和评估量规是评估本科学生学习成果的最有价值和最重要的三种方法,69%的大学使用评估量规的方法。爱荷华州立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专业在准备ABET工程专业认证中,使用课程内嵌式评估方法,从专业核心课程的重点作业中收集和抽取学生作业,由教师代表组成评估工作组对抽样作品进行打分,并将评估结果在教学委员会会议上汇报,讨论制定改进措施。北卡罗莱纳大学威尔明顿分校通过课程地图识别最佳课程,并从中随机抽取可以反映学生学习成果的作业和作品进行评估。路易斯大学商学院的教授们从不同商科课程里选取抽样作品来评估学生的各种能力,并在学院大会上汇报评估的结果供学院采取改进措施。

信息技术除了应用在课程内嵌式评估方法外,专业直接评估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如临近毕业时组织统一的知识能力标准化考试,毕业前统一的写作考核,参加相关行业的职业资格考试、毕业设计论文,个人成长档案夹分析等。

如韩国汉阳大学商学院在申请AACSB认证时,任课教师对学生作业进行两次评分:一次是用于给学生课内分数,一次是根据专业层面学习成果量规就学生的能力进行打分。

学习成果评估:跟踪、对比和展示学生表现

国内外很多高校利用信息技术来帮助开展“成果导向”的教育和评估,不断改进教学质量和学生体验。其中,“校园实验室”系统帮助学校收集关于学生学习评估、学校战略规划和认证的数据,提高院校效率和学生成绩,而“卓越评估”系统则主要针对学生写作能力进行评估。“粉笔和电路”平台可以跟很多教学管理系统整合,提供在线评估、电子档案夹、认证管理等功能。Digication(迪杰科森评估管理系统)通过电子成长档案夹和评估量规等功能跟踪、对比和展示学生学习成果和表现。另外,传统的教学管理系统(LMS)也建立评估模块,教师和管理人员可以在教学系统中匹配、分析和汇总学生学习成果,如D2L系统和Blackboard(简称Bb)系统。其中后者系统还支持课程内嵌式评估,即抽样再评估的模式。教学管理系统来做成果评估的优势在于可以很好地利用平台中已有的教学过程数据进行评估和分析,使整个评估流程更加规范、便捷和高效。

美国加努恩大学、阿肯色大学使用Bb成果评估工具进行全校范围学生学习成果评估和专业评估。加努恩大学评估负责人达特主任认为,该评估模块能够帮助老师和管理人员高效地收集直接证据,过程清晰简便,能够最大化地利用学习平台中已有的数据。该校现在为美国中部区域评估提交的报告使用了通过Bb收集和评估的数据,他们还利用基于课程内评估获得的数据回答了ABET认证专家现场提出的问题。该校工业工程专业“零问题”通过专业认证,其利用技术帮助评估的做法获得认证专家的一致好评。

美国圣哈辛托学院主管评估和认证的副校长克里斯杜克认为:“利用技术手段让课程外抽样评估变得可行,不需要投入很多人力和时间。技术帮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改进部分,如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等。”该校92%的核心课程的作业考核环节已经与通识教育成果目标进行匹配。

据笔者了解,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使用Bb教学管理系统开展“成果导向”的教学实践,用于学生学习成果目标规划和实现,并使用教学管理系统的评估工具开展课程内嵌式评估,专业评审小组依据学习成果评估量规对抽样作品进行分析,有效地获取更准确的成果评估数据,指导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也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提供很好的数据支撑。长江商学院使用教学管理系统进行商学院的教学保障和成果评估,通过系统建立整个质量保障体系,规范“成果导向”的质量保障过程,并进行课程内嵌式评估来发现问题持续改进,从而满足国际顶级商学院AACSB认证中“教学保障”的要求。

(作者系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教育学博士)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