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推荐

发布时间:2019-04-08 作者:孟兴国 来源:中国教育报

 推荐人:孟兴国

河北省邢台县城计头乡中心学校副校长

    1.《孩子的宇宙》

[日]河合隼雄/著 王俊/译

东方出版中心

每个孩子的内心都存在着一个宇宙,然而,大人们却往往对这个“宇宙”不以为然,要么是不屑于去触探,只一味地自以为是地去干涉孩子的成长;要么是找不到走进这个“宇宙”的门路,对孩子在成长中遇到的障碍束手无策。

在《孩子的宇宙》这本书中,日本心理学家河合隼雄先生通过讲述孩子的故事以及具体的临床心理治疗案例,探讨了孩子与家人、秘密、动物、时空、老人、死亡、异性等之间的关系问题,引导大人们尽可能地触探到孩子熟悉而又陌生、神秘的宇宙。

对孩子真正的教育,始于大人怀着一颗“敬畏的心”真正地走进孩子的宇宙,这本书正像承载大人进入孩子宇宙的飞船,值得每一位家长和老师认真阅读和思考。

2.《穿花衣》

樊青芳/文 李静/图

朝华出版社

这是一本“手印画”童谣图画书,其中文字部分是一首朗朗上口的童谣,图画部分采用富有创意的“手印画”,展现了一年四季各具特色的13种小动物,色彩明丽,惟妙惟肖。

这本图画书不但好读、好看,而且很“好玩”,是一本非常适合亲子互动的图画书。大人们可以给孩子讲书中动物的故事,可以和孩子一起互动拍手读童谣,还可以引领孩子像书中一样完成属于自己的手印画。“神奇小手印,多彩四季歌”,《穿花衣》将阅读与游戏融为一体,让孩子在“悦读”中快乐成长。

3.《冰波温情童话》(彩图注音版)

冰波/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这套书包含四本童话集,很适合中低年级儿童自主阅读。

首先,这套书里的童话形象、故事情节很“有趣”——童话形象都取材于日常生活中儿童能够接触的或者熟知的事物,在作者笔下都获得了灵性,演绎着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其次,这套书中的每一个童话故事对孩子的成长都很“有益”——都蕴含着对儿童充满温情的成长关怀,帮助孩子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给儿童的成长以积极的影响。作者用孩子们喜欢的语言,讲述孩子们喜欢的故事,给孩子留下一生“有用”的东西。

4.《严文井童话选》

严文井/著

北京教育出版社

中国的孩子应该多读一读中国优秀作家们创作的童话。因为这些作品表达了作家们对中国孩子的爱与希望,凝聚着他们的教育智慧与民族情怀。

严文井创作的童话故事美得像童话诗,充满欢快的节奏,用诗一般的语言,讲述着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获得心灵成长的故事。严文井老先生把自己一生的童话梦,留给了孩子们,留给了世人,留给了未来。每一个童话故事,都能给孩子一个永难忘记的甜美的梦——幸福的人生,最需要甜美的梦。

5.《就像一株野蔷薇》

胡继风/著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这本儿童文学小说,讲述的是几位善良的老师和一群怀有梦想的学生,一同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在破落的“狼山教学点”,为理想而奋斗的故事。

小说的主人公“大毛”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只有战胜不尽如人意的生存环境,战胜自己的胆怯和懦弱,才能够实现“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理想;几位老师的故事,告诉我们有“好老师”的学校才是一所真正的好学校;英语程老师放弃城里有着优越教学条件的学校,而选择坚守在破落的“狼山教学点”,更引起了我对于人生信念或价值的深入共鸣与思考。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到“坚守”的分量和力量。

6.《我的教育故事》

于永正/著 于然/编 

上海教育出版社

好教师是这样炼成的——这是我读完这本书想到的第一句话。于永正老师是我一直仰慕的老先生,读着这本书中他讲述的自己的教育故事,我在感动之余不禁陷入深思——于老师所遇到的孩子们与我所遇到的是那么相像,于老师的课堂与我的课堂也并无二致,那为何于老师能够深得学生信赖,成为教育大家呢?

就像吴非老师在这本书的《代序》中所言:“教育的魅力,常常就在于教师的恒心与智慧。”这也正是我需要向于老师学习的,需要自己去修炼的吧。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8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