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倡导“师生共读”

打造读写一体整本书阅读课堂

发布时间:2019-04-10 作者:记者 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孙军)记者从日前举办的“青岛市小学语文整本书思辨读写教学研讨暨教师素养提升培训会”上获悉,青岛市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活动,倡导师生共读,努力打造有品质的读写一体化课堂。

此次为期三天的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课堂培训会议,全面覆盖绘本、散文、小说等体裁的整本书阅读教学内容,从导读、交流、读写结合、作家谈创作等方面,呈现了班级整本书读写教学指导的全过程。既有熏陶语言审美能力的品读教学,又有激发语言理解能力的师生互动,还有发展语言运用能力的延伸写作指导。

青岛城阳白沙湾学校教师牟雪丽与深圳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李祖文,同课异构执教《黑猫叫醒我》整本书交流课和导读课。牟雪丽执教整本书交流课让学生梳理故事内容;采用小组形式,分组交流书中最神奇的情节,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交流、评价;最后进行语用训练,再模仿故事的“想象”迁移,进行习作训练。李祖文执教整本书导读课,在轻松愉悦的师生对话中,让学生经历一场与作品的深度对话,进行小说创作和学习的解码,特别注重语文要素的教学和思维的训练。他紧扣这本书关于孩子与家长“相反想象”的语文要素,把现实生活中的难题引入课堂;他还从学生“读不懂”的地方入手,挖掘语文要素,训练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让学生的思维在课堂上得到“成长”。

青岛市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崔志钢表示,阅读教学是小学语文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语文课标和统编本教材教学的现实,整本书“思辨读写”研究具有重要的教学价值。目前很多家长对孩子阅读问题产生焦虑,感到迷茫,也要引导学校和教师对家长进行指导,告诉家长孩子该读什么样的书,怎么读书,家校应合力做好阅读指导工作。

本次教学活动由青岛市教科院主办,青岛市城阳区教体局教研室承办,青岛出版社、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青岛小作家协会协办。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0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