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发布

年底实现公办校普遍向随迁子女开放

发布时间:2019-04-10 作者:记者 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赵秀红)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提出,2019年底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条件“20条底线”要求,实现公办学校普遍向随迁子女开放,完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政策。

《重点任务》指出,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按照尊重意愿、自主选择原则,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高校和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城市间转移就业人员,加大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推进力度,推动未落户城镇的常住人口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

《重点任务》提出,要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确保有意愿的未落户常住人口全部持有居住证,鼓励各地区逐步扩大居住证附加的公共服务和便利项目。2019年底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条件“20条底线”要求,在随迁子女较多城市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实现公办学校普遍向随迁子女开放,完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政策。强化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推进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扩面提质。合理发展城镇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充分考虑婴幼儿随迁子女的照护服务需求。

在改进城市公共资源配置方面,《重点任务》提出,改进城市公共资源配置。在优化大城市公共资源布局的同时,立足实际在中小城市适度增加公共资源供给。调整优化教育医疗资源布局,新设立和搬迁转移职业院校原则上优先布局在中小城市,支持大城市知名中小学对中小城市学校进行对口帮扶支教。

在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重点任务》强调,要切实推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重塑新型城乡关系。吸引各类城市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探索人才加入机制。健全涉农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和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引导科研人员按规定到乡村兼职和离岗创业。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鼓励省级政府建立统筹规划、统一选拔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通过稳步提高待遇等措施增强乡村教师岗位吸引力。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