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发布

到2021年建万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发布时间:2019-04-10 作者:记者 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4月9日讯(记者 赵秀红)今天,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计划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根据统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拟建设数量最多的为工商管理类,共有674个,外国语言文学类共有609个,位居第二位,第三为计算机类577个。此外,设计学类、电子信息类和机械类拟建设数量超过400个。

“双万计划”建设原则有五项:一是面向各类高校。在不同类型的普通本科高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二是面向全部专业。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分年度开展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三是突出示范领跑。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示范性本科专业,引领带动高校优化专业结构、促进专业建设质量提升,推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分“赛道”建设。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地方高校名额分列,向地方高校倾斜;鼓励支持高校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五是“两步走”实施。报送的专业第一步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组织开展专业认证,通过后再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根据《通知》安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分三年完成。每年3月启动,当年10月公布结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制订,按照建设总量不超过本行政区域内本科专业布点总数的20%,分三年统筹规划,报教育部备案后与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同步组织实施。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如同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布。空出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额可延至下一年度使用。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