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传统文化润泽幼儿心田

——记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二幼儿园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14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环境是幼儿园教育的隐性课程。2013年3月,由政府投资的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二幼儿园校园建设开始破土动工时,“我园就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建筑建设与环境创设中。”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二幼儿园园长郁东利介绍。

开辟户外绿化地、种植园、蔬菜园,开辟沙水游戏区,楼内开设陶泥吧、种植角;在外围墙面的设计中创设琴、棋、书、画和十二生肖剪纸的传统文化氛围;在楼道环境中凸显地域元素,如:立柱上的雪绒花、雪花,张库大道的再现,张家口历史的变迁等;开设丰富多彩的区域游戏空间,让幼儿充分感受并体验。园内设有小戏台、美瓷苑、茶艺坊、琴棋苑、陶艺吧等;在室内外环境建设中,张家口二幼将国学元素、地域文化元素及现代科技文化元素巧妙融合在一起。

有了好的硬件环境基础,师资队伍的软实力还得跟得上。张家口二幼“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了国学文化的‘浸入式培训’”。2013年起,该园先后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国学教育培训部主任徐健顺教授,北方学院张晓光、段军、郎瑞萍等多位教授入园进行国学讲座10余次,组织教师外出参加国学教育培训20余人次。同时,建立课题组实验班教师学习共同体,带动全体教工不断学习反思,提升传统文化专业素养。

6年来,张家口二幼以“礼”“爱”核心思想为课程构建的主体框架,结合中华传统节日、节气,将传统文化融入集体教学、区域游戏、生活课程和家庭教育中,已经逐渐构建起由五个课程组成的国学园本课程体系。以五个实验班为核心,以国学课题实施带动各年级组。在此过程中,在“礼”的框架下生成“见面礼”“问候礼”“进餐礼”等课程,在“爱”的框架下生成“爱家人”“爱家乡”“爱环境”等课程。

幼儿园依托节日、节气,通过集体活动、区域游戏、大型活动、外出活动等方式让幼儿了解传统节日、节气,在活动中充分体验、感知,不断积累幼儿相关生活经验。例如,清明节气的“播种希望共成长,放飞梦想踏青行”亲子春游,谷雨节气开展的“爱在春天,乐在自然”大班农耕文化体验,“浓情端午,粽享六一”爱游戏、爱美食活动,大暑小暑节气的“戏水童趣生,畅快小暑来”冬奥娃娃戏水,正月十五“元宵节”开展的“十二生肖闹元宵”主题亲子庙会等。活动中,孩子们通过参与和自主体验,了解了传统节日、节气,丰富了生活经验,陶冶了情操,使文化自信潜移默化地根植于幼小的心灵深处。

在开展阳光体育活动课程中,幼儿园充分挖掘和利用传统体育游戏资源,设计和排练了武术课间操、毛笔器械操等,在户外操设计中融入国学元素。在亲子运动会中的比赛项目以四字成语命名,“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亲密无间”“步步为营”“齐心协力”“捷足先登”等,在体育活动中体现传统文化。幼儿园还根据幼儿发展需要先后组织多项园本特色活动,例如“迎奥运百米画卷”幼儿创作、“阅读陪伴成长 文明润泽心灵”爱读书、幼儿国学吟唱节目《乃粒·子训歌》等,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生动的教育资源。作为幼教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将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幼儿心田,为孩子们形成良好品质和高尚人格奠基。”郁东利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