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筑牢海洋教育“营养基”

发布时间:2019-04-14 作者:李琴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国国土大面积属于陆地,学前课程研究也主要适用于相应地域,现有的幼儿园参考用书也大部分研发于内陆城市。但我园位于海南岛,幼儿最熟悉的也是海岛。这就使得目前已有的大多数课程内容不能更好地引发幼儿的兴趣与好奇心,极大地影响了海岛幼儿自主探究活动的开展。

在海洋强国的时代背景下,借力全省中小学海洋意识教育契机,我园积极成立园本课程教研小组,探索把海岛资源转化为园本课程教育资源。为此,我们聚焦建构培养幼儿学习品质的海岛本土学前课程,历时5年,逐步形成了一套彰显海岛文化、园本特色和创新意义的“NBSE海精灵课程”(NB:Nutrition Base,即营养基教学;S:Share,即共享式互动;E:Encourage,即激励性评价)。

“NBSE海精灵课程”倡导“尊重对话,满足儿童发展的无限可能”的课程理念;提出了“支持幼儿成为乐于自主探究的学习者”的课程目标;开发了“知海、爱海、护海、探海”等层次的课程内容;探索了以“营养基教学”为创新点的教学实施策略;形成了以“海洋勋章”为载体的儿童多元发展评价体系。

创设充满海岛风情的园所环境

为满足幼儿发展,我们精心融合海岛教育资源,满足幼儿探究海岛生活的需求。我们在园内创设了三类探索性的物质环境。第一类是让幼儿充分感受的户外环境。我们将小花园的玩沙区创设成为“海滨乐园”,投放海沙、木质小帆船、太阳伞、玩沙工具等。创设了解海洋的文化长廊等。教学楼公共空间陈列了亲子自由收集的“我最喜欢的海洋物品”,形成一个艺术与科普融合的海洋博物馆。一楼以海螺为主题,孩子们收集的各种海螺排列成画并创意布展;二楼以人文为主题,我们用自由收集的航船模型,帮助幼儿感受海洋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三楼以绘本为主题,各种关于海底世界的画面,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了海洋的神奇。

第二类是支持幼儿体验的游戏情境。我们创设“小海豚集市”“海洋精灵小镇”等开放环境,让幼儿在“小镇公约”“小镇庆典”“小镇传统”等情境中丰富感受,促进其社会性发展。

第三类是支持幼儿探究的室内环境。室内环境包括支持幼儿分享探究经验的主题墙、支持幼儿操作的活动区、支持幼儿查询资料的海洋绘本图书馆等。首先,每个活动区都有独特的材料,支持幼儿自主选择。室内到处展示着幼儿个人、小组或集体完成的工作成果,能够保证幼儿与环境产生持续互动。

引导幼儿知海、爱海、护海、探海

“NBSE海精灵课程”的目标以“让幼儿成为乐于自主探究的学习者”为支点,鼓励幼儿的兴趣,激发其好奇心,支持幼儿通过自主学习获得独特的思考方式,引导幼儿善于关注身边的自然环境和社会人文,增强对环境的适应和理解。

从课程建设本身的逻辑来看,课程资源梳理显得尤为重要,它是建构海洋课程、培养幼儿海洋意识的基础。为了在较短时间里对海岛本土资源有基本了解,我们查阅了海南地方志、影像海南等文献。综合文献研究与3—6岁幼儿认知年龄特点,我们认为幼儿海洋意识教育应该涵盖对海洋初步的认识、热爱海洋的情感、保护海洋的意愿及探索海洋的愿望。由此引申出以“知海、爱海、护海、探海”为线索,构建幼儿海洋意识教育资源框架。

知海是指让孩子们了解一些与大海紧密相关的自然资源,例如贝壳、海螺、鱼类、海底世界、红树林、海湾等。想要实现对海洋的探索,知海是第一步,也是基础。爱海是指能激发孩子们热爱海洋的人文资源,比如有关海洋的诗歌、散文、绘画、舞蹈等。文学艺术作品可以滋养孩子们,并在他们幼小的心里播下热爱海洋的种子。护海是指浸润在孩子们身边的保护海洋的社会资源,如世界海洋日、海洋国防等。浓郁的海洋节日氛围和海洋国防知识的熏陶,引发了孩子们对保护海洋的思考。探海是指提升孩子们自主探究品质的科技资源。捕捞业、海水淡化、航海之路等,无不向孩子们讲述着海洋的神奇,他们对星辰大海的探索梦想萌芽了。

以多种形式开展“营养基”教学

在课程实施策略上,我们为幼儿提供各种课程的“营养基”。即充分尊重幼儿的身心特点和发展规律,预设有教育内涵、包含教育信息、充满各种挑战、具有丰富的外延性、能促进交互性体验和建构性的环境。同时采取共享式互动的形式,包括园内混龄式与园外延展性活动。而这些课程实施策略都要通过“自主探究主题活动、海洋小镇庆典活动、园外研学活动”等形式表现出来。

一是以探究主题为主线,融通健康、社会、科学、语言、艺术五大领域的自主探究主题活动。教师根据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兴趣确定课程内容的主题,并形成教学主题网络。比如小班主题活动“亲亲海洋”。在课程目标设计中,我们注重丰富幼儿经验和体验,以“红树宝宝旅行记”的故事开启孩子们的想象与体验之旅。故事中红树种子宝宝在海边旅行的奇遇记,激发了孩子们对红树林的遐想。接着,辅以亲子活动——拜访红树林,孩子们实地感知、观察、发现红树林的神奇,增加了对红树林、弹涂鱼、滩涂、海水涨潮等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孩子们学习有关“亲亲海洋”的儿歌,并进行角色扮演。整个活动过程包含孩子们对海洋的探索、认知与体验,使孩子们萌发了亲近海洋的情感。

二是海洋小镇庆典活动。我们每月会举行一次以班级为单位的“海妞洋仔音乐会”,引导幼儿通过分工合作、自主的艺术表演参与活动。每学期举行一次以年级组为单位的“海洋精灵大游行”,组织幼儿开展海洋精灵创意装扮,在年级组进行分享游戏活动。每年举行一次全园混龄的“海洋大使选举活动”,由班级幼儿自主报名、遴选,然后全园幼儿民主投票选举。鼓励幼儿通过自主的创意,利用诗歌、绘画等方式表达对保护海洋和探索海洋的感受。同时,我们抓住世界海洋日的契机,在园内开展丰富的系列活动,如许下一个保护海洋的承诺、设计一张神秘海洋的名片、公演一场热爱海洋的剧目等。孩子们在浓郁的海洋节日氛围熏陶下,产生了认识海洋、亲近海洋的愿望,关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更为浓厚。

三是园外研学活动。利用地处海岛的区域优势,我们拓展出海洋博物馆探秘、参观军舰、拜访红树林、发现古盐田、三亚湾环保公益行等园外研学活动。通过家园协作的方式,结合教学主题中的探究内容,激发幼儿对身边环境的好奇心和探究欲。

运用海洋勋章开展激励性评价

在课程评价上,我们创新形成了以“海洋勋章”为激励机制的儿童多元发展评价体系。以进阶的“海洋勋章”为载体,引导幼儿在“勋章”的激励和指引下,重新反思、回顾学习,体验进阶、挑战的成就感。

了解认识海洋才会更加热爱海洋,只有热爱海洋,才会去保护海洋,进而萌发探索海洋的欲望。结合海精灵课程的“知海、爱海、护海、探海”主题内容,我们设计的“海洋勋章”,对每个年龄段的孩子提出了不同的目标要求。比如“爱海”勋章,需要小班孩子通过亲子合作完成保护海洋的承诺卡,而大班孩子则需要收集一份更路簿资料、设计一份从家到幼儿园的更路簿等。比如“探海”勋章,小班孩子需要亲子参与红树林游学活动、制作一张海洋动物名片等;大班孩子则需要完成参演一场热爱海洋的剧目、参加一次海洋知识大论坛等任务。

海洋意识教育任重而道远。在海洋强国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园本课程,帮助幼儿熟悉海洋、热爱海洋,努力培养具有陆海文明视野的一代新人。

(作者单位:海南省军区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