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构建“农户+”和“村镇+”两种模式

杭州富阳启动“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记者 蒋亦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日前,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启动了“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预计用2—3年时间,在全区24个乡镇(街道)打造100个“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精品村,培育1000个“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示范农户。

据悉,“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分“农户+”和“村镇+”两种模式。“农户+”模式组织全区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实践体验,到农户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利用1—2天的时间,吃做农家菜、感受农家风味、体验农事活动,增强劳动实践体验。“村镇+”模式围绕“劳动之旅”主题,整合村镇劳动教育资源,形成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村镇基地网。学生通过各类活动,参与劳动实践,体验民俗民风,品味山乡味道。

“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一般安排在三至八年级。学校每学年组织安排1—2次研学旅行活动,一般每次1—2天。同时,也鼓励学校集体组织模式和家庭亲子组织模式。

为真正落实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项目,富阳区财政将对一些项目进行财政补助,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同时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

近年来,富阳区成立了以富春七小牵头的劳动教育联盟学校,提出区域性推进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富春七小校长章振乐表示,此次研学旅行的启动将劳动教育阵地拓展到了校外,在劳动中传承农村传统文化。接下来,该区还将成立“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院”,聘请一批全国、省“劳动教育”知名专家担任学院顾问,同时选聘区内外相关专家组建一支劳动教育指导教师队伍。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