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警惕少儿编程陷入功利泥潭

发布时间:2019-04-19 作者:熊丙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代真的不一样了,现在的孩子都开始学起了我在大学才开始接触的编程。”在重庆一软件开发公司上班的刘明,看着手中刚刚拿到的宣传单感叹道,现在的培训机构不做少儿英语和奥数培训,竟改行做编程培训了!(《工人日报》4月17日)

推广编程教育是时代的趋势,国际社会也重视少儿编程在基础教育的发展,但编程教育与市场资本结合却未必全是好事。近两年,青少年培训领域迎来继少儿英语后的又一个爆发式增长风口——少儿编程。数据显示,2018年少儿编程领域总共获得50余笔融资。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市场规模来看,少儿编程市场目前预估有40亿元,学员规模达到1500万人。未来5年,预测可达300亿元的市场规模。种种迹象表明,少儿编程市场已成为一个“香饽饽”。

虽然对于资本来说,少儿编程是一个爆发式增长风口,但对于少儿编程来说,却不是一个好消息,即很可能助长家长的功利心。

少儿编程要避免陷入类似奥数培训的功利化怪圈。为此,需要在少儿编程方兴未艾之时,就引导其朝着培养和发展学生兴趣这一方向发展,而不是让少数孩子学习的少儿编程发展为全民编程。诸多迹象表明,少儿编程有这个趋势,背后是资本和培训机构的故意为之。因为在国家出重拳为学生减负后,培训机构需要新的增长点,于是不约而同地选择少儿编程,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概念,对少儿编程进行炒作。诸如“编程语言将是世界的下一个通用语言”“不会编程,孩子的未来就少了一项生存技能”等,让家长误认为必须让孩子学编程。

其实,少儿编程应着眼于发展学生的兴趣,没有兴趣的孩子可以少学或者不学。把少儿编程变为全民编程,是资本的如意算盘,却会伤害少儿编程的科学发展。这有点类似奥数学习,在我国,不少家长不管孩子有无数学兴趣,都让孩子读奥数,给孩子增添了沉重的学习负担。

近年来,国家为治理“全民奥数”,费了很大功夫,先后采取取消奥赛竞赛加分、保送,禁止将奥赛成绩、获奖证书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挂钩,以及不再举行面向小学、初中的学科奥赛等方式,才让“奥数热”有所缓解。因此,我国应该对培训机构开展少儿编程培训进行规范,不能任由少儿编程盲目发展,更不能把少儿编程培训红火视为培训机构转型开始为学生进行素质培训。

任何校外培训都应基于发展孩子的兴趣与能力,而不是人为制造一种所谓的刚需。当一项培训被包装为所有学生都必须选择的培训时,肯定会出问题。为此,监管部门应严格审查培训机构的培训资质及其发布的宣传广告,禁止夸大宣传、虚假宣传。与此同时,教育主管部门要结合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论证学生究竟需要掌握怎样的编程能力,为其提供基本的编程技能学习。

教育主管部门对少儿编程学习的准确定位,也会引导家长、社会公众正确对待,不盲目轻信培训机构的宣传,以此遏制资本对少儿编程的过度炒作,让少儿编程真正回归本位。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