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要别人捐献遗体器官,自己不做出榜样,不行!”

中国器官移植拓荒者夏穗生辞世

发布时间:2019-04-19 作者: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毛军刚 王潇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毛军刚 王潇潇)4月16日,中国器官移植开创者之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夏穗生教授辞世,享年95岁。按照夏穗生遗愿,家属签署遗体捐献协议书,并向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捐出100万元用于医学研究。

用130次动物实验打开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大门;建立新中国第一个器官移植研究所;实施亚洲第一例腹部多器官移植手术;培养中国器官移植第一批研究生……面对无数“第一”,这位医龄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人曾说:“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惟愿不负国家培养。”

“截至今年1月,我国公民累计实现器官捐献21688例,捐献器官61902个,挽救和改善了近7万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和质量。”这是一份关于我国器官移植发展状况的报告。国家卫健委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器官移植数量跃居世界第二位。

这些不平凡的数据背后,凝聚了夏穗生毕生的心血。上世纪50年代,夏穗生从同济医学院毕业,成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医生。确定研究方向时,他义无反顾选择了在我国刚刚起步的外科。1963年,美国施行了世界首例人体原位肝脏移植手术,患者存活了7天。消息传出,步入不惑之年的夏穗生立即翻阅所有相关论文、报道,看后心里凉了半截儿——手术方对核心技术只字未提。夏穗生下定决心:“要让我国医学立于世界之林,必须研究器官移植,这是祖国的召唤与患者的嘱托。”

在没有国外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夏穗生带领团队先后攻克供肝失活、凝血机制紊乱等难题;研制出器官保存溶液,成功延长缺血肝的存活时间;合作研发免疫抑制剂,控制移植后排斥反应……在开展98次分解手术、实施130次动物的原位肝移植术后,手术核心模式终于被确定下来,中国人第一次自主掌握了哺乳动物大器官移植的完整手术。

1977年12月30日,夏穗生首次为一位肝癌晚期的女患者成功施行肝移植手术,不久后又为一位男性患者开展了肝移植手术。这名男患者存活了264天,创下当时国内肝移植存活时间最长的纪录。

从实验室到人体,器官移植实现了令人振奋的跨越,中国人体器官移植事业就此起步。随后,夏穗生不断创下新纪录:1984年,成功进行我国首例胰腺移植;1989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亲属活体脾移植;1995年,成功实施亚洲首例腹部多器官移植……

在短短十几年时间内,夏穗生带领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开展了包括肝、肾、胰腺、甲状旁腺、胸腺等多种器官的移植。正当医学界为夏穗生屡创移植纪录而惊叹时,他却悄然转身,转而培养器官移植事业接班人。

“要让中国器官移植的事业发展壮大,关键是人才。”“让年轻人站在前台,我的任务是搬梯子。”夏穗生对学生们提出的学术要求,是国内暂无人研究的课题和国际最先进的课题,“只有这样,才能立起中国医学的脊梁”。

如今,夏穗生培养的一大批学生成为行业中坚,但器官短缺依然是难题。为此,2013年,夏穗生登记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要别人捐献遗体器官,自己不做出榜样,不行!”夏穗生希望,将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器官移植获得新生,我国能为世界器官移植事业提供更多方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