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茶山绿海送教情

——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湖北英山侧记

发布时间:2019-04-20 作者:本报记者 李澈 程墨 通讯员 毛军刚 来源:中国教育报

4月的英山,群山浓绿,茶香千里。4月18日一大早,英山理工中专报告厅座无虚席,英山县教育局全体干部,全县乡镇完小以上学校校长、园长等校领导以及部分学校教学骨干等近千名教育管理干部、教师会聚在此,参加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活动。

英山县地处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南麓,生态优美,是有名的“天然氧吧”“茶叶之乡”。作为地处大别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国贫县,英山经济尚欠发达,但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很高。2013年,英山高标准通过湖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验收并获评全省先进县,2014年又被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

4月17日至19日,中国教育报刊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英山,3位专家结合各自的教育实践,给英山的教育工作者作了主题报告,上了精彩的示范课,还作了教学辅导报告,送上一场教育盛宴。

探索学校文化发展战略

“全国教育大会不是单纯地从教育的视角出发总结教育工作,而是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高度发出的时代召唤。”北京三智教育文化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原文化战略研究所所长王继华教授作题为《全国教育大会的文化思考》的主题报告时,开宗明义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在王继华看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将其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行系统分析。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进行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很多和教育息息相关,我们把这些内容整理归纳融合进学校发展战略中。这样的战略称之为学校文化,它不是平常所说的校园文化,而是一条目标价值链。”王继华的报告内容让听众耳目一新。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王继华从文化视角出发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又以学校文化建设和家庭文化建设为落点分析了若干案例。一头白发的王继华说话语调铿锵、中气十足,听众不时对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

“王教授博闻强识、思想深邃,演讲非常有感染力。讲的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可供借鉴的实践案例,尤其是关于学校文化的生动诠释,给基层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新思考。”英山县南河镇中心小学副校长王正旺说。

帮学生全面提升语文素养

“我今年‘芳龄’六十五。”4月18日下午,在英山实验中学举行的初中语文公开课“小石潭记”课堂上,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北京一○一中学原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严寅贤一开口就逗得学生们哈哈大笑,迅速拉近了和这群初次见面学生的距离。

短短百余字的文言文《小石潭记》,严寅贤先是从文章内容结构入手帮学生逐字逐句分析,进而又引导学生体会行文背后传达出的作者情感变化。

“这一段要是删去会不会影响文章意思?”“那一处描写有什么意义?”……严寅贤不仅步步深入引导学生真正读懂课文,更希望学生能自主思考大胆质疑。“希望你们在课堂上尽可能跟老师‘过不去’。”严寅贤诚恳地对学生们说。

对于如何上好语文课,教了一辈子书的严寅贤从未停止过思考。在题为《“321”路径探索与整合 教师一生的职业追求和幸福》的报告中,他与英山县的教师们分享了如何综合运用阅读、写作、研学旅行等教学方法实现学生语文素养、人文素养和应试能力的全面提高,让听课的教师们大呼过瘾。

“严老师的教学思路不局限于让学生学习语文知识,更注重让学生把思维放开,以课文文本为基础,教会学生如何写作,这对我很有启发。”英山县实验中学语文教师芮天赋说。

引导学生感悟诗词之美

在英山县思源实验学校,另一堂语文公开课“古诗词三首”也在进行着。

“同学们,我昨天刚来这里,你们能用最简短的语言向我介绍一下英山县吗?”授课的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期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导师、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张海宏话音刚落,课堂气氛顿时活跃起来。“英山云雾茶”“温泉”“清新的空气”……小学生们争先恐后地站起来介绍自己眼里英山值得自豪的东西。

“我虽然第一次来英山,但通过你们的介绍,我仿佛已经品尝到了英山云雾茶,泡了英山著名的温泉。因为我在这里加入了自己的感受和想象,这样对文字的体会就会更加丰富。”通过和学生们互动,张海宏巧妙地切入了课堂教学。

古人写这些作品时面临着怎样的场景?内心活动是怎样的?哪个词最能代表你对诗词的内心感受?通过讲解《宿新市徐公店》《四时田园杂兴》《清平乐·村居》三首古诗词,张海宏不仅帮学生明白了诗词的含义,还步步引导学生体会到诗词的美感,感受作者当时的心境。

公开课后,张海宏又为教师们作了报告。他围绕古诗词的意象与意境、小学古诗词教学的基本方法、以课程构建撬动古诗词学习、涵养课堂文化等6个方面,系统地分享了自己在小学古诗词教学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听了张海宏的公开课和报告,英山县温泉小学语文教师陈瑶感叹原来古诗词课可以上出画面美、情境美,“张老师将三首古诗词有机整合,精心引导学生对诗词进行朗读和想象,让人产生身临其境之感”。

“‘宣讲行送教行’让教师们受益匪浅。今后一段时间,英山教育将从三方面继续努力: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二是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教育的改革创新,建构学校文化发展战略;三是潜心办好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英山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廷权说。

本报英山4月19日电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