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里娃的快乐我不能独享”

——河北省顺平县大悲乡岭后小学见闻

发布时间:2019-04-22 作者:本报记者 单艺伟 摄 周洪松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太行深处的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岭后小学,这个国家级贫困县117所中小学中的一所山区学校,因为校长陈文水的一个抖音号火了!

2018年9月,陈文水注册了“大山深处的岭后小学”抖音号,将本校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情况发到网上。让他没想到的是,短短几个月时间,粉丝数量就超过了10万,其中有一条几十秒的短视频得到50多万的点赞和评论。

“在众多网友的评论中,除了称赞我们扎根山区培养学生的辛勤工作外,更多的是对我们这所山区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惊奇,对山里娃娃有更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感到欣喜!”陈文水感慨地说。

岭后小学位于群山环绕的顺平县大悲乡大岭后村,从县城出发要一路向西,驱车沿着蜿蜒起伏的山间道路颠簸20公里,再穿过一条340米长的隧道,才能抵达。

走进岭后小学,只见学校里图书室、微机室、仪器实验室、文体器材室一应俱全,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电子白板等现代化教学设备,饮水机、空调柜机等山村家庭不多见的电器也出现在教室里。

“从2014年底至2018年底,政府对岭后小学的总投入超过200万元。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了,外出求学的孩子回流了,全校学生由过去的不足200人增加到现在的260多人。5年来,村里孩子无一辍学、无一流失!”说起这些,陈文水神采飞扬。

到了午饭时间,学生们排队走进“明厨亮灶”的食堂。刚出锅的青椒炒肉和醋熘土豆丝还冒着热气,主食是馒头,汤是海带汤,还有爱心人士捐赠的芒果作为佐餐水果。“我们食堂每天都有两个菜,馒头、米饭管够,比家里的饭菜还好吃!今天的这种水果,我以前都没吃过呢。”六年级的耑伊琳举起一个芒果高兴地说。

“这是刚刚铺好的新草坪,一到课间和中午,孩子们在上面玩得可欢实了。”转眼到了中午1点钟,陆续返校的走读学生一进校门就奔向草坪,每天都要在大门口迎接学生的陈文水笑着说。

“学校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这些山里娃娃的快乐我不能自己独享,还要通过网络让更多的人了解山区教育、分享孩子们的幸福表情。”站在春天的阳光下,陈文水的眼神里充满了动人的光彩。

岭后小学的变化是顺平县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据县教育局同志介绍,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顺平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将之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全县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拨款实现了“三个增长”,3年来累计投资1.68亿元为山区学校和教学点改善办学条件。2018年底,顺平县通过义务教育县域均衡国家级验收,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逐年提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