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竞赛需要“素面朝天”

发布时间:2019-04-24 作者:奚爱国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教育部先后出台《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简称《公告》)《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系列“组合拳”按照“外部整治、内部规范,从紧从严、逐步推进”的策略,既直击学生负担之痛点立即整治,又尊重客观规律循序渐进,既坚持了全面系统的思维,又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从基层反映来看,这些重要政策的出台和整治行动的推进,无疑是顺乎民意、大快人心的。这次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竞赛项目“白名单”,确定29项竞赛为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为教育系统开展竞赛活动定向瘦身,笔者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为“白名单”的及时发布真心点赞。“白名单”与前期发布的《公告》和《办法》一起,必将建构起门槛高、要求严、原则强、纯公益、可操作的竞赛规范管理体系,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大大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有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既要重视知识的宽度,也要重视学习的深度。毫不避讳地说,竞赛肯定是检验学生“知识的宽度”“学习的深度”的有效路径,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我想,教育部连续发布《公告》《办法》和“白名单”,实施规范竞赛“三连招”,根本目的并不是舆论夺人眼球所言的“禁赛”,而是让竞赛“洗尽铅华呈素姿”,回归到竞赛的原本价值上来,回归到教育的“立德树人”导向上来。

让竞赛素面朝天,务必要斩断外部的“利益链”。马克思在一百多年前曾说过,当利润达到10%时,便有人蠢蠢欲动;当利润达到50%的时候,有人敢于铤而走险;当利润达到100%时,有人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而当利润达到300%时,甚至连上绞刑架都毫不畏惧。中国教育学会统计数据表明,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的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的学生达到1.37亿人次。这样的市场规模,让社会资本趋之若鹜。利益驱动导致行业的无序发展和野蛮生长,“良心的行业变成了逐利的产业”,在不少大城市出现竞赛与入学挂钩、竞赛与培训捆绑,原本以选拔个性特长学生为目的的竞赛不再是“奥运会”,而成为“全民运动会”,就不足为奇。去年9月份出台的《办法》突出强调“公益性”“零收费”“不培训”“无附加”,让竞赛变得纯粹,再加上社会培训机构整治力度不断加大,这些有力举措必将有助于竞赛环境的净化和全民喧嚣的“退烧”,有助于让竞赛回归应处的轨道。

让竞赛素面朝天,务必要尊重学生的“选择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成适合每个人的教育,努力使不同性格禀赋、不同兴趣特长、不同素质潜力的学生都能接受符合自己成长需要的教育。竞赛功能被无限放大,归根结底是“唯分数论”思想在作祟。这反映了当前教育评价导向出现了较大偏差,学生多样化选择的权利没有得到真正尊重,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教育的“指挥棒”在中小学实际上还是考试分数,还是升学率,这就逼迫学生在考场上“奋力拼杀”“背水一战”。各地各校在执行《公告》《办法》过程中,不能满足于“禁”和“堵”,还要强化“导”和“疏”,要开发实施多样化、可选择的特色课程,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独一无二的个体,都能迎来属于自己的灿烂阳光。

让竞赛素面朝天,务必要摆正家长的“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第一”,突出强调了家长在教育中所处的重要地位。但在现实生活中,“政府减负、社会增负,学校减负、家长增负”的“囚徒困境”愈发明显。一方面,家长对于孩子所承受的学习压力有“切肤之痛”,另一方面,又在众人裹挟之下,无奈加入奔走于各类竞赛培训班的滚滚“洪流”之中,成为学生课外负担不断加重的主要推手。政府要通过政策引导和制度建设,干预、纠正现实社会中的集体无意识,让家长的教育价值观回归理性。最近,江苏省正在研究制订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进一步明确家庭、社会、学校、政府的家庭教育职责,不断加快家庭教育法制化进程。地方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担负起支持、服务、指导家庭教育的责任,利用家长委员会、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等平台,大力宣传普及“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等教育理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成才观。

竞赛治理是系统工程,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要负起责任,谁都不是旁观者和局外人。只有各方都各司其职、各安其位、相互协作、形成合力,才能真正建立起回归教育、风清气正的竞赛生态环境。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