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规范管理竞赛活动点赞

发布时间:2019-04-24 作者:徐友礼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教育部发布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清单,对去伪存真、抑制功利、回归教育本源,意义重大。

学生、家长、教师“苦竞赛”久矣!竞赛本无罪,科学、合理的竞赛活动对培养中小学生的个性特长确有作用,但是变了味的竞赛害人不浅。较长时间以来,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种竞赛活动名目繁多,良莠不齐。由于缺乏严格规范和有效管理,有的未经备案或审批擅自组织开展,有的与招生入学挂钩,有的借机推销教辅、书籍、商品等,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推手,扰乱了中小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和招生秩序,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破坏了教书育人良好生态。甚至一些学校把竞赛作为体现业绩的“帽子”与“贴金”逐利的工具,将之开辟成“应试”的新战场。治乱必用重典,教育部的举措打中“七寸”,必然带来教育的绿水青山。

教育是立德的净土、学校是树人的圣地,需要办学者、教学者心无旁骛,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托,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促进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与职业能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要完成好这一根本任务,需要遵循规律、潜心育人。《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简称《公告》)《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及“清单”这一套“组合拳”,将让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得到全面规范,中小学校内外的育人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和优化。2018年2月份发布的《公告》,明确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竞赛活动的管理主体与基本原则。2018年9月份发布的《办法》则更为具体地从申办条件、认定流程、组织要求、日常监管等方面进行了约束,使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有法可依”,建立起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本次“清单”的发布,“晒”出了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目录,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有了刚性标准,不符合要求的便没有了“市场”。29项“清单”使中小学生和家长选择正规的科技创新类、学科类、艺术体育类全国性竞赛活动有了权威的指引,竞赛活动的育人功能将得到有效发挥。随着这些制度和机制的落实,基础教育必将扫除“雾霾”,呈现出新时代立德树人新气象。

刚性规范是标,真正做到不反弹、持久化,还要在治本上发力,靠改革创新来正本清源。多年来,潍坊市坚持发展素质教育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不停步,开齐开足各类课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大力推动德育课程一体化,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同时采取“底线+创新+满意度”的组合拳,改革对县市区、学校、教师、学生的评价机制,实行多把尺子评价,推进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升学、考核评价、评优树先等全部与竞赛活动脱钩。建立部门协同、综合施策系列机制,严格规范竞赛活动审批流程和竞赛数量,保障阳光公开、公平公正,效果显著,出现了“负担相对较轻,质量高位运行,群众满意认可”的良好局面。

全面规范管理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需要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主动作为。应参照制定区域内的管理办法和清单,形成长效机制并严格落实。应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共识,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做好规范管理工作。中小学校要引导好中小学生参加纳入清单管理的竞赛活动,将其作为立德树人、发现和培育孩子个性特长的平台与载体,通过参加竞赛活动,培养综合能力与创新思维,增强综合素质。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