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园工作如何赢得主动权

发布时间:2019-04-28 作者:王建新 刘彩云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家长不仅是幼儿园教师的服务对象,更是我们实施教育的重要合作伙伴,做好家园工作是每一位幼儿园教师面临的难题之一,更是做好幼儿园工作常学常新的必修课。

家园工作是幼儿园的难点重点,在开展家园工作的过程中,许多幼儿园往往更注重自己做了什么,很少去思考家长真正获得了什么。所以,家园合作的效果常常事倍功半。

于是,一场以家长放心满意作为家园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的改革,在我园拉开序幕。随之而来,我们收获了与家长共同成长的家园故事。

信任从爱中来

班级来了一个插班生叫妞妞,为了让她尽快适应新的班级生活,我们给予她及时的关注与关怀,每晚主动与家长联系共同施教,渐渐地妞妞爱上幼儿园了。没过几天,班里又来了一个小朋友虎虎,因虎虎心脏有问题,身体较弱,家长一再叮嘱虎虎不能做剧烈运动,活动时最好有人陪伴。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我们按照家长的嘱咐去做。

一天早晨妞妞抱着妈妈的头大哭“我不来幼儿园,老师不喜欢我……”孩子的哭闹让妈妈情绪很是低落。事后与孩子交谈,我们了解到她哭闹的原因是教师对虎虎的特殊关注,让妞妞感到很失落。

在对孩子进行情绪疏导后,晚上我与妞妞妈妈说清事情原委。本以为这件事就此过去,没想到妞妞妈妈每天都会向教师提出一些莫名的要求:“老师,妞妞还小您帮她掖掖衣服”“老师,妞妞想有人陪着她如厕”……除了不断地提要求,孩子妈妈经常在教室外边看孩子的活动,最后听妞妞说她的妈妈竟然到幼儿园对面的楼上租了房子。

很显然这是一个疑心很重的家长,她不相信教师,我们只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才能取得家长的信任。为此,我们不仅关注妞妞的情绪更关注妞妞的成长,慢慢地,胆小的妞妞变得爱说、爱笑,还被评为班级的故事大王;当妞妞生病时,我们带上全班小朋友的礼物看望她。当妞妞抱着我们,每天不愿意离开幼儿园时,妈妈也感动地留下了泪水。

当打开心灵的壁垒之后,妞妞妈妈像变了一个人,积极参加班级组织的各种活动,学期末被评为好家长。家长种种的变化让我们坚信信任的力量。

小管理大改变

班长是幼儿园班级的主班教师,作为班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他们不但是幼儿园各项工作最终的落实者与执行者,还是幼儿园与幼儿、家长联系的直接窗口。在开展家园工作的过程中,班长尤其要学会管理、引领家长。

一是,共建班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班级工作的开展和实施,一定是在大家共同遵守的原则下开展的,那么如何让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教育需求的家长从心里认可并执行呢?

在学期初,我们开展了“班规大家定”的活动,让教师、家长参与制定,在确定好内容之后,我们把班规变成简单易记的儿歌贴于班级门口。“中(1)是我家,人人都爱它,要说文明话,要做文明事,遇事不着急,第一找老师,有事好商量,谦让来协商,家园齐努力,孩子乐成长。”

班规的制定看似是一件小事,其实它给家长提出了言行的要求、做事的标准,为处理家长与家长、家长与幼儿之间的问题和矛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建立组织。我们发挥家长的积极性,使其主动参与治理班级工作。成立家委会,吸纳家长参与班级管理;成立家长学校,引领家长正确施教;建立家长志愿服务队,挖掘家长教育资源,让家长成为班级第N个教师。家长在亲身参与的过程中不仅对班级工作有了充分了解,更体验到自身存在的教育价值,在班级中真正实现家长有事做、家长有责任、家长是主人的风貌。

三是,主动作为。我们深知幼儿园的家园工作琐碎、庞杂。作为班长就要有一定的预见性,主动作为、规避各种问题的发生。我们根据家长所想、家长所急、家长所需,以每月一主题、每周一重点的形式开展家园工作。9月不仅是孩子更是家长的焦虑月,我们召开专题家长讲座,开展亲子适园周,每天给家长发温馨短信让家长安心。10月季节交替孩子易生病,我们开展制订运动小计划、秋季远足活动、争做运动小达人……通过每月多种活动的引领,不仅打消了家长的顾虑,更提高了家长科学育儿能力,此时的家长不再是挑毛病的旁观者,而成为积极主动的参与者,家长身份的转变真正实现了班级工作的和谐发展。

用专业来说话

因为专业,所以教师从容;因为专业,幼儿园更能赢得家长的尊重与配合。在家园工作中,我们需要用专业赢得尊重。

中班时,我遇到了一个做事极“慢”的孩子源源,拿个笔盒需要十分钟,每天早晨爸爸经常因为孩子做事太慢而大发脾气。当与家长聊到这一问题时,这位爸爸则是一脸无奈:“我们该用的招都用了不管事,他就是上天派来惩罚我们的,他妈妈因为他的事都有点儿抑郁了。”此时,家长最需要的就是能尽快找到帮助源源的有效办法。

通过观察,我们发现,虽然已经上了中班,但源源不会提裤子、不能脱衣服,就是自己吃饭对于他来说也困难重重,每顿饭都由教师喂,不喂就不吃。面对孩子的现状,我和家长一起分析原因,共同制定解决措施。

为了让实施方案更加落地见实效,我跟家长约定共同遵守三不原则:一是不攀比,慢慢来,孩子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二是不强化训练,与生活相融自然习得。三是不以牺牲孩子的快乐为代价,遇事好好说,家庭氛围要温馨。

就这样,我们在坚持三不原则的基础上开始加强对源源自我服务能力的培养。渐渐地,源源能使用小勺自己进餐,能够擦桌子、为小花浇水,学期末体能测查有几项他竟然达标了!当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源源父母时,他们感动地拉着我说:“在对待源源的这个问题上,自己触动最大的不仅仅是源源的变化,更多的是从老师身上学会了怎样与孩子相处。”

因为专业,我们能从更理性的角度分析问题为家长提供有效的方式和方法;因为专业,我们能用教育思想影响家长的教育行为。

孩子在变、家长在变,不变的是我们对幼教事业的执着与追求,在与家长共育之路上只要我们坚持以幼儿为本,以爱为由,以家长满意为动力,在与家长携手同行中,一定会收获教育的美好果实。

(作者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幼儿园、北京市延庆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