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海之滨 珠贝累累

——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广西合浦侧记

发布时间:2019-04-30 作者:本报记者 杨文轶 欧金昌 徐越 来源:中国教育报

湛蓝的海水,浓绿的棕榈,4月的合浦已是一派南国夏日风光。4月28日,广西合浦县教育局全体成员、中小学校长,北海市海城区、银海区、铁山港区和市直学校代表等500余人会聚一堂,参加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活动。

合浦县地处南海之滨,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闻名中外的南珠故乡。合浦一直是农业大县,经济并不发达,近十几年经济才逐渐转型。

4月28日,中国教育报刊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为北部湾畔的教师和教育管理者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送上一场精彩的教学盛宴。

新课标“教什么”,新高考“考什么”

“这一次的新高考改革,很系统、很彻底,任务也很艰巨。”

4月23日,8个省市刚推出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理论所教育制度研究室主任陈金芳研究员就作了题为《从新高考、新课标看中小学教改走向及应对策略》的报告,可谓是新鲜出炉正当时。

“新课标和新高考是一回事,相辅相成。新课标解决的就是新高考‘考什么’的问题,他们怎么考,我们就怎么教,这就是学校教师需要琢磨的内容。”陈金芳一语道破新课标和新高考之间的关系。

陈金芳已经做了3年有关选课走班制的课题。她结合多年调研考察的经历,按照功能结构将课程体系划分为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探究课程三个部分,用图解的方式,手把手地为合浦的校长、教师讲解了选课走班制的具体操作方法。

“广西今年秋季学期入学的高一新生3年后将采用新的高考模式,这份报告非常及时,对我们将要进行的选课走班模式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合浦县廉州中学党委书记潘承庆说。

“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

“我都大学毕业20多年了,还经常做噩梦,梦见考数学。”北京师范大学三帆中学朝阳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李建文在作题为《面向未来,首先是回到原点》的报告时,用一句话唤起了听众对学生时代的回忆,引起一片笑声。

校园里见惯高考后“六月飞雪”的景象,那些飞扬在天空的试卷碎片让李建文开始思考,自己应该办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34岁走马上任,主持三帆中学朝阳学校的工作,李建文心里有些没底。“学校啊,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你保证给他怎样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他引用台湾散文家张晓风的《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向听众发问,这是家长们的担忧之问,也是教育工作者的扪心自问。

7年过去,答案在脑海中渐渐清晰。

三帆中学朝阳学校一年级的学生们举办了一次“包子大会”。包子馅的主要原料是学生们自己种的茄子。收获时茄子早已过了成熟的季节,口感不佳,李建文让食堂的工作人员把茄子和肉搭配在一起做成馅儿,包成包子给学生们吃。看着学生们吃着包子露出的微笑,“谁也没告诉孩子们,他们种的茄子不能吃”。

“李校长分享的劳动教育对我们特别有借鉴意义。农村学生干农活的少了,做一点事父母都心疼,这部分就要由学校来补齐。”合浦县闸口镇群珠小学校长柯小峰说。

“怎么要求学生,就怎么要求自己”

开讲时间到,河南郑州高新区艾瑞德国际学校校长李建华起身,从第一排的座位走上讲台:“如果大家注意到的话,今天一天我都像大家一样,坐在下面听讲、做笔记。作为校长我是怎么要求学生的,我就怎么要求我自己。”

李建华作题为《文化:让教育更走心》的报告时,用亲身经历讲述了如何与学生换位思考。

2017年来到艾瑞德国际学校工作时,李建华对学校提出了一个要求,所有办公室门口的牌子高度不能超过150厘米。“校长们,你们回去看看,学校里的各种东西是根据成人做的,还是专门为孩子设计的。”

“每天在学校表达一种文化,我和你,而不是我让你。”李建华总结他和学生的关系,是带着同理心去了解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他的校长信箱至今收到来信512封,“每一封都必读,必回复,必收藏”。

“李校长的演讲说到我心里去了,我非常感动。一路走过来,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自己也有收获,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北海市第二实验学校政教处副主任官锡丽说。

“这次中国教育报刊社的‘宣讲行送教行’活动,为我县基层教师和教育管理者带来了专业上的指导。让我们对高考改革和课程改革的内容、形式与方向以及如何建设管理好一所学校,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合浦县教育局局长张均作说。

本报合浦4月29日电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3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